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开学第一课:做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

2019-09-01 16:45:04 来源: 杭州学军中学 通讯员 周仁爱

XJZ_1110_副本 3.jpg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 摄影:陈迈兴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2019学年开学典礼讲话全文——《做一个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秋雨阵阵,黑夜渐长,八月渐远,开学在望。

  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回忆,今天我们又回到了校园,开启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新学期新景气,新征程新目标。罗曼。罗兰说过:“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动力。”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希望大家怀抱一种理想,拥有一种激情,用全新的力气,拼出不一样的天地。

  学校以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作为培养目标,强调德识才全面发展。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我想对在场的未来“领军人”再强调几点要求。

  第一,要想领起军,领好军,除了要具备睿智的头脑,在学业上领军之外,更需要在人格上富有魅力,在品格上成为模范。在学校,我们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学习,把同学当作纯粹的竞争对手,把老师当作理所当然的服务者,如果这样,那么即便你再聪明,也会被人所疏离。一个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的人,做好自己都很困难,自然是不可能领起一支队伍的。因此,作为领军人,我们必须要有关怀心,不仅关怀人,还要关怀事,关怀物。我们不仅要关心自己的父母长辈,也要关注所有人;我们不仅要关心有生命的动物、植物,也要关心没有生命的物品。有了这一些关怀,你的人格自然就散发出奕奕的光彩。当然,作为领军人,仅拥有这些关怀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关注真实火热的社会,并乐于投身其中,并能在社会关怀中把自己的爱升华为大爱大德。领军人还要有大格局大境界大情怀,到2035年,你们正好30岁左右,正是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见证人和接班人,2049年,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而你们是主力军。同学们,时代赋予我们不仅有神奇,更有神圣。“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生最大的价值不是为个人争取功名利禄,也不是为追求自己的兴趣。我们人生的最大价值就是为社会承担责任,为他人带来幸福。抗战期间的西南联大,之所以在短短八年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创造了中国大学的辉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联大学生们在民族危难关头树立和践行的“悲歌向前,穿越战场,读书救国”的精神觉醒和行动担当。我们作为一个领军人,必须能够表现出超越自我的勇气和使命感,力求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同学们,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树立能影响和改变人类和世界的远大目标,成为一个卓尔不凡的领军人。

  第二,领军人还要有不凡的体魄。在日益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体育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未如此凸显,体格与品格已同样重要。作为领军人,体格必须强壮,不当弱病两类人。我们要摘掉眼镜,减掉肥胖,健硕身体,做到内外健康,身心向好。无体育,不青春。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跑好每一个晨跑和课间跑,做好每一节眼操,上好每一堂体育课,相信自己的每一天坚持每一次锻炼都有长远的收获。唯有练就一身好体格,练出一个好心态,炼成一种好精神,练出朝气蓬勃,练出神采奕奕,才能成为卓越不俗的领军人。

  第三,领军人还要兼具美的眼光和热爱劳动的态度。创造、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而创造和创新离不开审美和劳动实践。今年暑假我校2010届校友蔡泽宇设计的“巴黎心跳”在世界比赛中荣获冠军,震撼世界。他在学军读书期间,参加物理竞赛获奖保送清华后一直拓宽学习范围,孜孜以求建筑设计,把物理和艺术有机融合,创作了许多美好作品。同学们,审美是创造新的前提,只有 拥有美的眼光才能创造出美的世界,希望你们重视美,提高审美能力,真正领悟美的内涵。同时,劳动创造了人和生活。没有劳动,一切美的生活和远大的理想都无从实现。重视劳动,乐于劳动,是领军人的必备素养。我们要时刻谨记劳动是光荣的,时刻准备投入到各种劳动中去。只有参加各种劳动,我们才会产生对生活的深度思考,有可能让你产生身份认同,有可能改变你对生活的看法和对人生的认识,进而影响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之,培养领军人,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坚定目标;五育并举,全人教育是学校实施具体教育的坚定方向。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方向一定不会偏离,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在这个假期,学军的学子研学的路途走遍缙云、景宁、余姚、舟山、皖南、钱塘江,从诗礼文化到自然科学,你们融文通理,知行合一,畅学天下。现在的你们跟着学军步伐向远方行走,学军的未来将取决于你们未来能够走得多远。

  同学们,你们有幸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再过1个多月,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你们在学军园里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谱写崭新的人生篇章。向美而生,向好而行,在新时代的新长征中,以你们的浓墨重彩谱写学军人的新辉煌!

  谢谢!

标签:军人;美的;劳动;关怀;老师;学期;体格;人生;创造;培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