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水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2019-09-10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裴新平 于滨

水院1.jpg

  “河湖岸带植被覆盖率不高,乔灌草、水陆植物搭配不太合理。”“河湖有可以展示的水文化但是没有挖掘展示。”“我希望家门口的这条河能建一个大一点的亲水平台。”  ……前段时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113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深入走访浙江省11个地市,针对2019年我省美丽河湖计划建设的143条河道,以实地探访和社会调查的形式,发现、整理河湖段存在的问题,并走村入户了解百姓对美丽河湖建设的需求与期待,为下一阶段省、厅开展千河万溪建设和美丽河湖考核提供参考和借鉴。

水院2.jpg

  截止八月,浙江水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已实地探访了74条计划建设河道,超过我省2019年美丽河湖计划建设河道的50%。

  炎炎烈日,水院师生们每到一处河湖,都会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和亲水便民等四大方面,逐一排查存在的问题。同时,实践队还走村入户,了解百姓对美丽河湖的需求与期待。近期,水院师生已将涉及河道的共218个问题、涉及百姓需求和期待的147份有效问卷集结成册,递交给有关管理和建设部门,为下一阶段深入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依据。

  美丽河湖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水利厅今年重点打造的民生实事之一。浙江水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分队调查发现,近几年我省各地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获得居民百姓一致认可,几乎所有受访对象都非常支持政府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愿意从规范自身行为点滴做起,参与节水、护水、爱水志愿无偿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群众保护水域、管护河湖的理念还有待更新,群众力量还有待引导,河湖长制、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的宣传仍需加强。

水院3.jpg

  为全面助推美丽河湖建设,7月中旬至8月下旬,浙江水院还派出11支水利普法大学生实践队,分赴我省11个地级市,紧紧围绕《浙江省水域保护法》、《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政策性文件,深入基层开展了水利普法、美丽河湖建设调研实践活动,以宣讲会、宣传册、摄影集、视频等形式直接间接宣传水法知识、美丽河湖建设行动计划,活动覆盖24个县/区,走访11地市的27条省级美丽河湖建设河道,记录河湖段存在问题,征求村民对身边河湖的建设需求,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我省实施的“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