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给河畔的座椅和垃圾桶“变变脸” 方案设计师是在杭的大学生

2019-06-27 09:47: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吕伟 高媛媛

  部分设计效果图

  今年10月,上塘河、西塘河等杭州市区的9条城市河道将再次美化提升,这次重点打造的是河道边的座椅和垃圾桶,它们将集体“变身”,融合杭州和亚运元素,成为一个个有设计感的城市家具。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市区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美化城市河道环境,创新城市河道生态文化载体,增添河道设施文化内涵,践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助力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该中心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建工学院推出师生共同参与设计。如今初步方案已出炉,邀请广大市民朋友来做评委,选出大家最喜爱的设计。

  9条河道设施提升 杭州大学生来操刀设计

  据了解,本次设施改善的河道为9条,分布在全市的各个区域。

  其中,上塘河、西塘河、三墩港、电厂热水河、和睦港和杭钢河,6条河是垃圾桶增设更换,而备塘河、九沙河和南黄港,3条河是垃圾桶和座椅都需要增设更换。

  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设施改善的河道,整治相对较早,设施较久有坏损,有的功能不足,有的因城市化推进郊区变城区,原有的设施安排量已不能满足需要,所以急需提升改造。

  这次河道设施的“设计师”并不是专业人员,而是浙江工业大学建工学院的师生们。

  市区河道监管中心介绍说,邀请大学生参与设计,一是大学生群体富有创新思维,善于创新,准“设计师”受约束少。希望能通过他们的设计,更多地将杭州的特色元素在我们的设施中体现出来;同时通过提供的这个平台,让在杭的大学生们留下属于自己的“作品”,加深对河道、对城市的热爱之情。

  目前,大学生们的初步设计方案已出炉。据悉后续,河道监管部门将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再完善,计划7月底8月初确定方案,8月底9月初完成招投标,10月底完工。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载体,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治理城市河道当中。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美的进程中留下智慧和爱心,彰显主人翁意识,促进城市河道生态文化建设。”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他们还会根据意见征集情况,有机结合与体现亚运元素和运动元素,助力杭州亚运会。

  哪个方案你最喜欢?赶紧来投票吧!

  如今,大学生们的初步方案已出炉,河道部门邀请广大市民朋友来做评委,选出大家最喜爱的设计。

  记者了解了下,设计方案全部选取了杭州元素,分为A、B两大类。A类设计中有5个备选,分别用“丝绸”“山水”“旋律”“水波”和“河灯”5个概念,比较艺术和写意。B类设计中4个备选,分别有“莲子”“盆栽”“拱桥”和“友善之邦”4个概念,偏重实用和大方。

  “A类设计,就像个性化定制,可在河道边适当点缀。B类设计,可以在整条河道边大面积铺开。各有千秋,都很有艺术性。”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在投票区进行投票,也可以将自己的其他意见和建议发送至邮箱(zjut_faa@126.com),告诉河道监管部门,截止时间为7月2日。

标签:河道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