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汗水浸润“思想的味道” 浙水院推出首个校园劳动日

2019-04-25 18:01: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裴新平 记者 吴俏婧

水院.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通讯员 裴新平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4月24日下午,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校园里,200余名师生麻利地干起了“活儿”,种花除草、绘制墙绘、清理淤泥、清扫道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让校园格外热闹。

  临近“五一”,浙江水院思政育人品牌栏目“校长下午茶”推出首个“校园劳动日”活动,在组织各类校园劳动过程中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崇尚、尊重和热爱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学校生活区的一片空置场地,来自机械、建工和测市学院的学生带上工具和花草种苗,开展了“绿地蓝天”花草种植行动;校田径场主席台、看台墙体“变脸”成效初显,来自信艺学院的学生当日黎明时分就当起了粉刷匠,希望给起早运动的师生一个惊喜;篮球场南侧的河道里,来自水利、测市学院的学生化身“水清沙幼”清道夫,在后勤工人师傅的指导下,清淤泥、除杂物,让河道更清更美;还有来自电气、国教、经管学院的不少学生成为“马路天使”清扫工、“春风十里”好园丁,打扫校内主要干道,给草坪除杂草杂物。校党委副书记吴小英,副校长赵玻,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顾蓓熙和学生们一起参加除杂草杂物劳动。

  劳动结束后,副校长赵玻邀请参加劳动的学生代表到学校图书馆一楼的咖啡吧歇一歇、聊一聊,畅谈交流劳动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小英出席座谈。校团委副书记周俊主持座谈。

  “看到墙体彩绘前后巨大的变化,真想说一声‘没有劳动哪来美丽’。”参与彩绘的信艺学院学生谢雨昕激动地说。

  “我是学水利的,头一次清理池塘淤泥,感觉工人们以前太不容易了,真想赶紧研发出池塘自动清淤装置。” 水利学院樊宇奇参加的是清理校内池塘淤泥活动,劳动结束后他深有感慨。

水院2.jpg

  潘鹏是一位退伍学生,服役期间曾参与清理十年靶场旁的沉腐垃圾场,在军民共建疏通河道中跳下臭水沟作业,对劳动教育深有体会,他说:“劳动教育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一种形式,在劳动中获取的技能对处理其他事有借鉴意义,劳动促进人与人的关系,高标准的劳动有利于磨砺心理和身体。”

  大家还围绕着劳动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内容与形式,青年成长成才等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赵玻指出,劳动是改变的开始。劳动即教育,行是知之始。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个人的梦想需要通过劳动实现,匠人精神是从劳动中锻炼出来的。劳动不分贵贱,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和劳动精神。希望青年学子树立良好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具备良好的劳动技能,塑造良好的劳动品德。

  吴小英指出,本次校长下午茶以“劳动教育”为主题,是想通过体验劳动、感悟劳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水利水电特色应用型高校的学生,更加要弘扬劳动精神,多亲近自然体验生活,把自己锻炼成“劳动的一把好手”,让“劳动能力强”“会劳动”成为水院学子的一张新名片。

标签:劳动;劳动教育;学生;校园;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师生;池塘淤泥;杂草杂物;河道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