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为何这么强?

2019-04-25 10:51: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姚伟钦

  本报讯 “虽然没有本科学历,但我可以跟很多本科生竞争工作岗位。”工作了快一年的程盈婕卸下了对学历的顾虑,毕业于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的她用技术实力在职场上站住了脚。

  程盈婕读的是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这是一个不太容易界定的专业。有人出国去学设计,有人没经过专业训练也能做设计,关键要看自己能掌握哪些技术。

  “我们学校的特点是理论课和实践课结合起来上。”程盈婕说,学校里有一个服装兴趣小组,课余时间,自己就泡在小组里裁裁剪剪,制作手艺慢慢就练出来了。

  不只在学校里有实践课,学校还经常带学生去跟着大师们“取经”。程盈婕读书期间,就先后跟着日本杉野服饰大学越水达雄学习高级定制立体裁剪,向“西子女红”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唐红英请教传统服饰制作技巧。

  跟着越水达雄,程盈婕对西装套装制作有了特别全面的认识。比如说,西装的轮廓怎么把握会更挺拔,袖子如何裁剪才更贴合舒适?“这是一次知识的进阶。”

  跟着唐红英学习期间,程盈婕得到了更多经过实践积累下来的“小技巧”:“像做一条裤子,一般课本上会教大家,沿着省道裁剪,但唐老师就有一个小技巧,沿着烫迹线剪,会更显腰身。”

  在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时,程盈婕以全国第10名的成绩入围国家集训队,在“十进五”选拔中晋升到第6名。虽然未能进入前五名,但在集训过程中,她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工艺精细度、稳定性和动作规范性,技能水平再一次进阶。

  “从入学开始,学校不仅提供了大量的上手操作机会,还不断为我们争取跟大师们学习的机会,这让我的制作手艺进步非常快。”回想起来,程盈婕觉得,学校对实践操作的重视,提高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艺术系还有很多优秀学生,去年,很多学生的毕业作品出现在了杭州国际时尚周上。小扇子、创意日历、潮流服饰……很多设计让人耳目一新,10多件作品被现场买走。

  “艺术系的服装专业是省级示范性专业,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是省级品牌专业,几十年下来,我们已经拥有很多优势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名师才能出高徒,这几年,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 “软实力”,已经形成了以名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基础,才俊青年崭露头角的发展面貌。

  学校把学生们技能培养得棒棒的,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就更强,高质量就业机会就更多。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目前,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正在举行开放咨询活动,想要让孩子学一门技术的家长,可以前往莫干山校区(莫干山路102号)或环城北路校区(环城北路6号)参观了解。

标签:技师学院;轻工;杭州;本科学历;工作岗位;技术实力;学校;本科生;裁剪;学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