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创新探索非遗传承方式 高校里建起“浙乡非遗馆”

2019-04-25 07:3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周曦)4月24日,一座收藏有自唐至今300多件珍贵藏品的“浙乡非遗馆”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馆。这个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集互动展示、宣传教育、创新研发于一体,在全国高校中都屈指可数。

  “浙乡非遗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展品既有10余位非遗大师、非遗传承人的精品之作,也有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收藏爱好者的珍藏品,涉及金石篆刻、龙泉青瓷、雕版印刷等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

  “浙乡非遗馆”是传承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对杭职院的学生而言,非遗是一项重要的文化素养类课程。在平日里,学生们以选修课的形式,跟随非遗大师们学习旗袍制作、金石篆刻、油纸伞制作等,探索非遗传承的多种可能性。

  杭职院临江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廖紫瑄入校后,便跟着油纸伞非遗传承人闻士善老师学习。廖紫瑄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她制作纸伞的手法越来越熟练、灵活,“我希望自己能沉下心来,做一名非遗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

  2016年底,杭职院还携手西泠印社和10所院校,启动建设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传统手工业(非遗)技艺传习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目前已有1.7万余名用户通过该平台学习非遗传统文化。

标签:浙乡非遗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互动;开馆;研发;高校;杭州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