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国儿童诗歌创作与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明天在留下小学举行

2019-04-25 10:59:56 来源: 都市快报

  校长孔庆根:通过诗歌朗诵和创作,让学生浸润在传统文化中,做一名雅趣少年

  明天,全国儿童诗歌创作与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西湖区留下小学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和老师们一起,将探讨诗歌的创作与教学。这次活动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杭州师范大学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所主办。

  作为这次研讨会的承办方,留下小学也将给大家展示自己的诗歌特色。近些年,作为书香校园,留下小学一直非常重视诗歌的教学和诗歌课程的开发。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说,中国是诗歌王国,诵读经典是每个学生最佳的文化大餐,学校地处留下,多年来深挖西溪文化,地域资源非常丰富,学校也一直倡导书香校园建设,通过诗歌朗诵和创作,让学生浸润在风雅文化中,做一名雅趣少年。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支杭菲

  开设童心童创诗文社和古雅诗社 还开发了诗歌的拓展性课程

  在留下小学,有一帮小诗人,写出来记录生活的小诗,天真童趣。

  留下小学有个童心童创诗文社,已经创办五年了,每周二上一次社团课,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每年的社团招募,名额都要秒杀,抢到的小朋友都很开心。

  瞿婷婷老师是童心童创诗文社的负责老师。瞿老师说,学校创建诗歌社团,也是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平台,展现他们的奇思妙想,把他们的想象写成诗歌。现在的童心童创诗文社一共有三十个孩子,每周一节课,除了给孩子们赏析经典的儿童诗,还会让他们创作诗歌。

  瞿老师说,几年来,孩子们变化不小,有些孩子以前语言比较匮乏,现在语言表达更加丰富有趣,有些孩子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写下来,读起来很有趣。

  301班的汤宇琪,能写一手好诗。她说:“其实我是‘玩’进诗歌社团的,我本来准备去象棋社团,后来有同学说诗歌社团很好玩,我很好奇就报了。结果一进社团就被瞿老师的诗歌吸引住了,每次写诗歌前,都有写生准备,我特别喜欢这个环节,能接触美丽的大自然,能欣赏美丽的风景,能聆听动物们的演奏声,让我陶醉不已,再加上瞿老师的循循善诱,我也能写出属于我自己的诗来了。当然爸爸也给了我写诗的时间和空间,让我有了时间去‘玩’,顺便也能写童诗。”

  另一个诗歌社团是古雅诗社。这个社团以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为突破口,以“开发心智、传承经典”为社团核心素养,以经典诵读为主要手段,以学习传统经典文学、掌握诵读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内容。负责老师说,这个社团主要是研究古诗词,通过经典诵读提高孩子们的诗词修养,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雅趣少年”。

  除了社团,学校还在开发诗歌的拓展性课程上下了不少功夫。前些年,学校顾若晨老师执教了《诵童谣·赞西溪》,陈月园老师执教了《西溪童谣创编》,学校还邀请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课程教学指导中心主任王艺老师指导,将“诗话西溪”的雅趣意味渗透进拓展性课程当中,鼓励孩子诵读并创编诗文。

  开设“诗·留下”栏目、举办诗歌朗诵大赛

  开展各种各样的诗歌活动

  为了让诗歌润泽孩子们的童年,让喜爱诗的老师和同学多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留下小学还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专门为孩子们推荐儿童诗的栏目“诗·留下”,推进无边界学校,让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参加到栏目中来。每周六推送一期,目前,已经五十多期了。

  作为“诗·留下”栏目的延伸,学校这两年连续开展“诗·留下”朗诵大赛,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上台朗诵诗歌。由年级组初选两组节目,最终在学校层面进行角逐。学校在朗诵大赛中,还邀请专业的嘉宾、评委来校指导。

  校长孔庆根说,开展这些活动,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与热情、让孩子们接受传统的洗礼、让校园充满诗意。

  诗歌特色的发展历程

  说起学校的诗歌发展历程,校长孔庆根更感慨:2016年7月4日,李郁葱等诗人来到学校,在休业式上,向学校授牌“诗意校园”,开启了“拥抱诗歌,不做塑料儿童”主题活动的序幕。

  同时,“诗青年”将试点放在留下小学,诗人卢山提出了几点可实际操作的建议:一是驻校诗人制度;二是诗歌走进课堂,比如在课堂上开展诗歌朗诵、写作等活动;三是创建诗歌走廊、诗歌刊物,创办小记者站等;四是开辟“小诗人”栏目等等。

  这里不仅有儿童诗社,连校长孔庆根,也很爱诗歌,是杭城教育圈的“诗人校长”。他整理出版了诗集《睡前的萤火虫》,记录了他近两年来创作的100多首诗歌。

  孔校长说,留下小学从2015年开展经典诵读,2016年发展诗歌特色,平时会请一些诗人、作家到学校,跟小朋友面对面,让小朋友对诗歌更有感触。这几年,留下小学的诗歌教学和传诵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多小朋友的作品发表在各大媒体上。

  这一次,留下小学和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开展了一次“童心写诗歌”童诗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小朋友们写的儿童诗作品。前段时间,留下小学在学校征集了儿童诗作品,其中67篇诗歌脱颖而出,我们选登其中一些——

  黑板上的小屁股

  301班 汤宇琪

  老师,快看!

  黑板上有一个小屁股。

  嗯?

  抹布太调皮了,

  左一下,右一下,

  画出一个

  小屁股,

  哈哈哈哈……

  水珠

  301班 潘佳浩

  早上我发现草叶上有一颗水珠,

  难道昨夜小草流了泪?

  哦,原来小草犯了错,

  被妈妈骂了一顿。

  星星

  301班 高雅

  晚上,

  爸爸坐在车里

  外面下着雨,滴答,滴答,

  雨点落在爸爸的车窗上,

  就像闪闪的星星,

  照亮爸爸开往家的路。

  谁调皮

  301班 纪欣怡

  妈妈的珍珠项链真美丽,

  我要拿来当玩具。

  呀!

  妈妈,对不起。

  项链断了,

  珠子撒了一地。

  妈妈说,

  宝贝呀,真调皮!

  我说,

  妈妈呀,小珍珠才顽皮,

  跑到天上,

  变成了星星,

  亮晶晶。

  灯与月

  505班 曾欣晨

  月亮是星空中的路灯,

  路灯是人间的月亮。

  天上的月亮是星子的摇篮,

  地上的灯光是孩子们的操场。

  空中的棉花糖

  601班 吴维一

  棉花糖想成为一朵云,

  高高地挂在天上。

  云想成为一颗棉花糖,

  让孩子们捧在手心上。

  地球妈妈爱漂亮

  503班 宋雨阳

  地球妈妈爱漂亮,

  把自己打扮得花花绿绿,

  可有一天,

  皮肤上长了颗小痘痘。

  她憋着气,

  涨啊——涨啊——

  终于涨红了脸,涨破了痘!

  地球妈妈的孩子们惊恐地叫道:

  火山爆发啦!火山爆发啦!

  枯树的耳朵

  603班 祝荥忆

  今天,

  我来到了公园,

  看见一棵倒下的树,

  上面有许多小疙瘩。

  奇怪,

  那些是什么?

  走近一看,

  原来是木耳。

  弟弟说,

  那是枯树的耳朵,

  可以听到小草发芽,

  花蕾绽放……

  我靠近木耳,

  和它们一起聆听。

  啊!我也听到了!

  听到了春天的声音。

  小弹珠

  409班 高真帅

  雨点儿,

  像一个个可爱的小弹珠,

  从高高的天上

  翻着跟头,

  跳到我的小手上,

  我要把他装进口袋里,

  送给亲爱的小伙伴儿。

  一摸口袋,

  咦?

  小弹珠不见了。

  接下来,这67篇诗歌会进入第二轮评选。入选的67篇诗歌,今天起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上展示。请先关注微信公众号“爱写作的狮子”(扫本版二维码),然后回复关键词“留下”,给你最喜欢的作文点赞。第二轮会根据评委老师意见和网络人气(其中评委意见占比70%、网络人气占比30%),评选出30篇优秀作文,并且以班级为单位,评选出6个优秀组织奖。获奖的同学和班级,由都市快报社和留下小学共同颁发证书。

  每个微信号一天只能给同一个作品点赞1次,一天最多可以点赞10次。

  点赞时间:4月25日上午8:00开始,4月30日17:00截止。

标签:诗歌;朗诵;雅趣;老师;社团;校长;诗文;学生;孩子;创作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