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活校史资源 温州医科大学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2019-09-27 14:54:27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 通讯员 卞成德

图片2.png

  《对数视力表》早期制作版本,用黑红不同颜色画着精致的眼球光线图的论文手稿,国内最早发明的眼科器械,五六十年代的课桌实物……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举办了视光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我国《标准对数视力表》发明人、学校教授缪天荣的个人档案专题展,用丰富的档案史料展现缪天荣从医从教的生动故事,鼓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老一辈教师严谨治学、锐意创新、立德树人和无私奉献的卓越品格。

图片 1.png

  缪天荣教授的长子缪晓胜受邀到现场与参观的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父亲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他的笔记整整齐齐,非常干净。笔记上有关眼视光研究的计算量非常大,那时没有计算器、电脑,所有的计算都是手工完成,他经常花费几天几夜来计算,每一步都写得很清楚。”缪晓胜说,“父亲还有两个特点,一是对自然界万事万物有着特别强的好奇心,曾经给我做过没有尾巴的‘工’字型风筝,却能和一般风筝一样飞在空中,并告诉我空气流动的原理。二是他非常善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但又不迷信洋权威……”

图片 3.png

  学生缪弘波参观后说:“无法想象这张二尺的视力表,倾注了缪教授近一生的心血与汗水。缪教授精益求精,执着追求之精神为我树立了标杆,激励我努力学习,毕业后能为国家的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温医大是从原浙江医学院分迁而来,1958年,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杭州来到温州艰苦创校,用青春和热情播点燃了浙江医学高等教育的燎原之火。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都成为温医大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此次,温医大还开展了“口述历史”历史整理工作,通过寻访当年来温建校的老教师,追寻温医大人的初心,用镜头记录初心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素材,目前已走访杭州、宁波等多个城市,拍摄纪录片十余部。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温医大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有效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有效途径,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优势,活用学校宝贵的校史资源,让主题教育落地开花结果。

标签:初心;医大;主题教育;对数视力表;论文手稿;光线图;眼球;课桌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