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工业大学坚守教育初心 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9-11-05 15:3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婧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通讯员 陈婧)浙江工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师生创新创业、干事报国的强大动力,有效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把培养合格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学校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的重要手段,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在不久前结束的“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浙江工业大学获得4金4银,金奖数列全国第三,取得全国地方高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iHe@r”项目获冠军争夺赛季军,浙江工业大学成为首个斩获“互联网+”全国大赛季军的地方高校。当前,浙江工业大学上下正以奋进的姿态刷新着创新创业的成绩。

  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浙江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家“双创”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工作理念,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一把手”工程,构建“普及型—实训提高型—创业实践型”三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覆盖。

  学校遵循“创新导师+创业导师”“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原则,常态化构建“一站式”服务,在学生事务大厅设立创新服务区,在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创业服务区,同时在线上优化“o2o”服务载体,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校思政新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学校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过程。推进“课程思政”的科学化、规范化与体系化,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上半年,学校在嘉兴南湖成功举行了浙江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被创造性地搬上舞台,通过“互联网+”技术,首次实现“红船精神”和“两山理论”跨越时空的联接。据统计,在活动当天,通过各类平台观看直播的达40万人,覆盖了全国300余所高校。整个活动被打造成一堂百千万的思政金课,即百所高校、千名现场观众、万众瞩目的最大思政课堂。

  在这样的高校思政新课堂模式下,学校各创新创业项目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振兴乡村发展、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党员师生始终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主力军,近年来学校各类创新创业获奖项目中,学生党员占参赛学生的50%以上,教师党员占指导教师人数的98%以上。

  自觉追求卓越,开创融合协同工作新机制。学校在2019年先后承办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称“省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称“大创年会”)。其中,省赛主动对接全国大赛,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充分体现了浙江互联网的优势和浙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大创年会以学校莫干山校区在浙江德清开园为契机,首次采用高校和地方政府共同承办的组织形式,吸引全国近300所高校1000多专家师生汇聚德清,形成了“研究院+人才+基金+孵化平台”的创新生态,办出“浙江水平、工大品质、德清特色”,打造了产教研融合、校地协同育人的国家级创新创业交流平台。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形成“工大系”品牌特色。学校连续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历年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教学工作与业绩考核中,学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分项绩效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在最新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浙工大位列全国第19位(全国地方高校第2位)。

标签:创新创业;浙江工业大学;学校;浙江;对接;高校;主题教育;树人;师生;互联网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