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在校学雅思能抵学分拿奖金 杭商院传统英语教学改革显成效

2019-11-07 11: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月讯(通讯员 李全泽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获奖的36位同学,都是因为在校学习雅思而拿到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不同的是,他们全部都是来自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当天总共颁发了包括勤奋之星和学业之星在内的三个不同奖项,,奖金也从200元到500元不等,总计额度万余元。奖项评选都是通过该校英语雅思卓越班的教学数据作为依据的,作为首届颁奖仪式引发了学生的热议。

  改革:用雅思代替传统英语教学

  根据了解,雅思英语卓越班是该校在试点开展的一项新的英语学习项目。该校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在选择英语课时,除了传统的《大学英语》,还可以选择英语雅思卓越班。一年课程学习结束后,雅思成绩可直接冲抵英语学分。比如说,雅思通过6分,冲抵大学英语4学分;通过6.5分可获得大学英语10学分。同时,学生还能获得10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据学校老师介绍,这次的英语课程改革酝酿了3年,目前处于实验推广阶段。

  首批雅思卓越班招收学生167名,组建了6个班级,全部实行的是30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课程模块涉及听力、阅读、口语、写作,一个学期设置64个课时。第二批学员人数达到了245人,19级同学占比75.5%,无论是规模还是课程内容都在不断变化。

  “为了让每个选上课学生都能上到课,我们老师都是手工排课,将同学们的其他课表上的安排弄得清清楚楚。”该校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玲介绍,此次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大一新生中高考英语成绩在110分以上,在综合面试之后进行录取。“主要是考虑到他们能够跟得上接下来一年的课程。”

  施玲说,之所以选择雅思课程来代替大学英语课,主要是雅思课程在英语听说读写方面的应用性比较强,“对短期内提升学生语言技能有很大的好处,也能够一改以往部分学生到了大学以后英语成绩变差的状况。”为此,3年前学校方面就在思考,如何在英语教学上进行突破与改革。“按改革的方案,大一学生在提升英语水平,大二的英语则侧重于学生的英语人文教育,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到了大三、大四就在结合英语及人文教育的基础上,再结合英语学习专业的知识。这样一来,让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也能有英语专业学生的水平,而且同时还具备一定的专业性。”

  “我们学校的定位是新商科,教学的任务不是完成教学,而是让学生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施玲说,英语是一门国际语言工具,现在流行的跨境电商在与外商的接触中,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懂专业知识,却未必能够用英语很顺溜地表达好,“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这个难变得简单。”

  引进:5年以上教龄的外教进课堂

  “You are into Literature,so let’s talk about Milan Kundera.” 

  “cool.”

  在雅思卓越班上,莎士比亚、昆德拉等名人纷纷成了课堂讨论的对象,同学们在自己熟悉的话题中,跟着上课的外教慢慢地融入了课堂。

  施玲告诉记者,目前授课老师基本上由3位外教组成,他们都是具有多年的雅思教学经验和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且教学全过程运用“乐课”智慧教学,记录老师教学过程,同时学生可以根据需求,课后在线回放学习,达到智慧翻转学习效果。“都有5年以上教龄,具有教师资格证。前期,我们也听过这些外教的课,最后才决定聘用的。”比如,其中有位外教Eugene老师,他主修教育学、英语语言学、德语语言学以及外国文学,并精通多国语言,在俄罗斯、英国等国家有过教授英语的经验,所以在他的课堂之上,注重文化背景的切实体验,他情景化的模拟语言训练和鼓励性的学习氛围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英语学习体验。

  经济1801班的谢晗煜同学是这次获得勤奋之星称号的十三位同学之一,拿到这个奖项的时候,她表示,“雅思代替英语学分,给了我们学习的自由,课堂上最资深的外教,给了我们交流的自由,没想到的是还能拿奖金,我和获奖的同学都感觉卓越班的设计很新颖。”

  福利:不用交学费还能拿奖学金

  “选择上这个课程的同学,不用再单独交一笔雅思的学费,而且学得好我们还有奖励。”施玲告诉记者,雅思、托福这些语言成绩以往都是学生准备出国留学时才学的,所以,一般来说,大三、大四学生是大学中考试的主力人群。“这并不是说这些语言成绩难考,而是确实要花一些时间。我们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能够在大一的时候就考出。”为此,学校还设立了相关雅思专项奖学金, 激励学生学习,雅思成绩达到6分将获得1000元奖学金,6.5分为2000元奖学金,7分则会拿到3000元奖学金。“现在大二、大三的学生得知这个班以后,他们也表示想加入学校。”

  施玲告诉记者,课程改革的同时,对于原来的英语老师也提出了升级转型。“如果试点下来效果不错,我们可能的改革动作还会更大,让受益的学生增多,对英语老师的要求也会提高。”

  “英语雅思卓越班是我们融入世界的一个窗口,不单是学语言,更是学文化。我们有信心在这个班级培养出真正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古家军信心十足。 

  


标签:雅思;英语;学生;英语专业;奖项;浙江工商大学;外教;英语教学;教学;奖学金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