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商大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 顾青教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01-10 14:20: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温医.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今天,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工商大学顾青教授领衔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度国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个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有顾青,何国庆,李平兰,李言郡,郦萍,朱立科,阮晖,陈波,赵广生,林枫翔。主要完成单位是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美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

  功能性发酵乳制品具有独特的营养健康功能,是近年国内外乳制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品类,每年以10-15%速度增长。欧美国家该产业发展较早较快,产量占全球市场的80%以上。我国乳酸菌资源十分丰富,但针对菌种资源的功能挖掘和开发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乳酸菌菌剂,所以国内生产企业所用菌剂长期依赖进口。同时,产业化生产存在技术瓶颈,也制约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发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支持下,顾青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学者历时10余年,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开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突破了高活性乳酸菌菌剂制备和稳定化生产工艺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功能性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食品科学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我们在早期科研过程中就和企业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确立研究方向。可以说产学研合作引领着我们这个学科的发展,让它更好地发挥为民生服务的作用。”顾青说。如针对中国人多爱吃煮过的蔬菜,从食物中摄入叶酸不足的问题,项目团队研发出含有还原性叶酸的酸奶,作为补剂效果好于化学合成药品。

  项目团队创建了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获得功能因子明确的优质菌种;建立了动物模型和人体外肠道菌群模拟系统相结合的功能解析体系,阐明(产细菌素、叶酸和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特定功能,还突破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从菌剂到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相关技术在各企业开展中试后,科研人员又坚持在生产一线和企业密切合作,解决了规模化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顾青表示,产学研合作项目让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凸显,同时,产学研合作突破了菌剂制备关键技术,改变了菌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标签:乳酸菌;关键技术;产业化;浙江工商大学;发酵乳制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筛选;叶酸;应用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