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首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2020-01-20来源:浙江在线温大萱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通讯员 温大萱)日前,教育部发文公示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的成果《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喜获艺术学著作奖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1995年评选以来,温州大学首次获得一等奖,同时也是浙江省内高校(除浙江大学外)首次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温州大学乃至浙江省内高校人文社科领域重大突破。

温大获奖.png

  俞为民教授是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A 类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浙江省社科重大项目,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俞为民教授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

  俞为民教授此次获奖成果《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共180万字,分列十章。主要是从纵向的角度对古代戏曲理论的发展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是迄今为止体系最严密、内容最丰富、理论广度和深度兼具的古代戏曲理论史研究著作,是第一部通论性的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论著,有助于完善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中国戏曲理论体系,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该成果不仅丰富了古代戏曲研究的理论内涵,对古代戏曲研究具有促进和深化作用,而且可为当代的戏曲发展提供借鉴,促进戏曲事业的繁荣;同时系统地总结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对于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成果2015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同时,温州大学王小盾教授的论文《上古中国人的用耳之道:兼论若干音乐学概念和哲学概念的起源》、易剑东教授的著作《中国体育产业政策研究:总览与观点》获得三等奖,王志强教授的专著《“创新驱动”战略下高等教育与社会互动机制研究——基于大学变革的视角》、杨祥银教授的著作《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获得青年成果奖,获奖总数创温大历史新高。

  据悉,评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举办八届,是我国目前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