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抗疫物资紧缺 高校科技达人用行动诠释担当

2020-03-05 08:48: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晨丹 蔡佳乐 记者 陈彩燕

  “厂方反馈按你的方法维修,目前基本好了,及时恢复了生产。多谢马教授的指导!”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修水教授收到宁波市科技大市场和企业的反馈消息,不禁松了一口气。

  进一步加快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对恢复经济、疫情防控,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疫情防控及保障城市运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等应急及必需品相关制造企业。 2月份,马修水教授加入宁波市科技局科技大市场开展的“爱心科技人”特别活动,期间服务了6家企业,其中有2家口罩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在马修水教授等科技人的帮助下,解决了棘手问题,顺利恢复生产,凤凰网也曾对此进行报道。

  “非常时期,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是我们科技人员应尽的社会责任”,马修水教授表示。

  2月19日,“爱心科技人”专家群和智能制造协会专家群发布来自宁波东誉无纺布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主要从事防疫口罩的生产,但是生产线意外发生故障,无纺布被卡。马修水教授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精密仪器及机械方面的专家,他闻讯马上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通过远程视频分析故障原因,通过空载运行检查,通过控制逻辑检查,排除原本怀疑的电气系统故障。反复确认机器情况后,马修水教授发现几个问题,首先机器刀片磨损严重,但特殊时期,难以买到新刀更换。马教授凭借以往经验和刀片磨损情况,提出“用油石等修复刀口”的方法,巧妙缓解了刀片磨损的问题。其次,修复刀具与传送系统的间隙,由于企业维修技术人员方法不合理,马教授耐心解释调试方案,关键要解决动态均衡间隙调整,最终设备故障得到圆满解决,口罩生产线迅速恢复生产。

  “只有同时掌握机械和电气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运用在实践当中,并能成功地解决问题。”马教授如是总结。

  2月23日,从事口罩生产的浙江柠静医疗有限公司的机器在生产过程中也发生类似故障。通过视频观察后,马教授发现了滚轮毛刺造成的,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这之后,马修水教授仍不放心,一小时后向企业负责人询问解决进度。却得知维修人员维修方法不当,及时叫停,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在马教授的帮助下,浙江柠静医疗有限公司也成功恢复了口罩的生产。3月3日,该公司生产线又出现故障停产,企业直接电话向马教授求助,马教授看了企业发来的视频,听取了故障过程介绍,分析可能是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提出从检测系统开始检查的解决方案,企业按照他的建议不到半天排除了故障,恢复了生产。

  “现场视频,电话沟通,没有困难。”马修水教授凭着过硬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保障着设备的正常运转。“做学问更要做人”,这也是马修水教授一直秉持的信念。

  “能解决问题就好。”马教授乐呵呵地说。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仍需提高警惕。据悉,马修水教授上周还在企业进行现场服务,3月3日,又安排了新的企业服务行程。“作为技术人员,我一直都乐意为企业技术服务。而现在面对疫情,作为一位教师,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

标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高校;科技;企业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