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把科技竹的论文写在春耕生产的绿水青山间

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助力地方竹产业发展

2020-04-30 11:5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200430115254.jpg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四川是产竹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四川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竹产业研究专家,我们就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把我们的科技竹论文写在四川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地上,写在抗疫复产的绿水青山间。”谈起自己带领竹产业团队,连续半个多月在四川各地开展科技服务的情况,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首席专家方伟教授坚定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的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尤其是方伟教授领衔的竹产业团队的成员,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多种形式分赴省内以及四川、贵州、重庆等扶贫一线,深入林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助力各地抗疫复产和精准脱贫。

  科技竹种到天府之国

  四川省是浙江省对口帮扶单位,近年来致力于发展竹产业。地处长江干流起点的四川省宜宾市,竹资源富集、竹景观秀美、竹文化深厚,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为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四川竹产业发展,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竹业教育和研究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主动与四川宜宾对接开展服务。该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方伟教授团队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为宜宾竹产业发展把脉,围绕竹种资源高效繁育、蜀南竹海楠竹林生态高效培育技术示范推广、竹材生态高附加值加工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

  在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助力下,2019年宜宾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10亿元,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高水平建成了“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改造提升蜀南竹海等竹特色旅游景区15个,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5个、牟坪等竹特色镇7个、高桥村等竹特色村35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全面推动竹资源培育、竹精深加工、竹文旅发展等六个方面544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四川各地的竹产业发展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春耕季节到来,为帮助在四川宜宾广大竹农尽快恢复生产,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方伟、桂仁意、余学军、杨海芸等专家组成的团队急竹农所急,连续半个多月来始终坚守在宜宾竹产业一线,服务宜宾竹林风景线、长江绿廊、竹特色村等的建设,指导开展春季移竹造林、笋竹安全加工生产技术服务。

  此外,专家们还就疫情期间组培室种苗繁育与管理工作、竹子等延迟继代培养后出现褐化、再生困难等问题,对当地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围绕当地笋竹产业提质增效、竹木精深加工、竹林旅游规划、竹文化挖掘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并积极谋划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工作,推动宜宾等地竹产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专家们的科技服务宜宾竹产业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宜宾市委班子的充分肯定,他们多次对专家们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赞扬。

  “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与宜宾的科技合作。近两年来,我们团队对宜宾市竹产业开展了多次调研,撰写了《坚持创新发展,推进宜宾市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5份调研报告,提出了建设“中华竹都”、打造全国竹产业“十最”的建议。宜宾市高起点制定竹产业规划、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高层次深化开放合作,打造‘中华竹都·最美竹海’,建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等,取得了明显成效。”方伟教授说。

微信图片_20200430115313.jpg

  目前,方伟教授不仅是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还被聘为宜宾市政府竹产业顾问、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院长、宜宾学院竹学院名誉院长。他表示,今后还将以提升竹林培育水平、发展竹材绿色精深加工、拓展竹生态旅游、深度挖掘竹文化打造为重点,更好地发挥团队的科研优势,抓住机遇助力宜宾市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绿色生态市建设。

  科技竹论文写在绿水青山间

  竹子栽培重点地区,环境虽然好,往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利用科技助力当地发展竹产业,也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服务精准扶贫的“精准模式”。除了把科技竹种到四川宜宾,竹产业团队还积极对接我国西南地区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把科技竹论文写在绿水青山之间,为当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着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先后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贵州省雷山县是国务院扶贫办联系点,也是浙江农林大学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结对提供技术服务的单位之一。当地将竹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20年要完成4万亩笋用林营造和抚育任务。为助力雷山县竹产业发展,疫情期间,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的桂仁意教授以微信、电话等形式,持续为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解答竹种选择、竹林营造、竹林管护等方面的问题。

  此前,桂仁意等已经连续多年,多次为雷山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基地指导笋用林造林培高工作,为竹资源培育把好种苗关、种植关和养护关提供了细致的技术服务。在关键时间,他还让研究生住在村里,与农户一起种竹,确保关键技术到位。桂仁意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帮助雷山编制了全县竹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为雷山竹产业的发展规划、种苗引进、栽培管理、笋用竹产品加工与销售等提供全套“智力支持”。

  重庆市忠县也是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服务单位之一。自2014年以来,针对忠县自然环境特点,竹产业团队的方伟、桂仁意、余学军、林新春等教授持续帮扶当地竹产业发展。他们深入当地竹子培育基地和企业调研,对竹子培育、竹产业发展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并提出了全新的竹产业发展思路,将以雷竹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调整为以高节竹为主,雷竹、红壳竹、绿竹等笋用竹种补充发展的思路。专家们用事实证明,这个调整更符合忠县的资源禀赋,更有利于当地竹产业的发展壮大。

  如今,忠县竹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构建了从引种栽培到竹产品加工销售,再到竹生态乡村旅游的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全县竹林面积达17万亩,竹材总蓄积量25万吨,年可采鲜笋3万吨,初步形成以鲜笋、笋干、环保餐具餐盒、竹炭为主的竹产品系列,并注册了“巴扎营”“皇瑞”“忠州三宝”“瑞竹”“竹之郎”等商标。

  除此之外,在湖北、福建、安徽、广西等很多竹产业重点省份,都留下了浙江农林大学国家实验室竹产业团队的身影。方伟教授领衔的竹产业团队专家,把科技服务模式输送到全国各地,把科技竹论文写在绿水青山间。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多贫困村庄都在悄然实现华丽转身。

  在服务竹产业发展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服务的成果,也反哺着学校的发展:实验室近十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浙江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实验室为支撑的林学等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学校入选省部共建高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表示:疫情当前,利用科技优势服务农林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是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有科研人员应有的担当,也是大家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学校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着力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着力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动性,用最新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林业发展,主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在推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中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

标签:竹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团队;绿水青山;科技服务;竹林;培育;四川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