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微·点·心”三措并举 专业助护学生复课

2020-05-19 18:11: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大萱

  浙江在线温州5月19日讯(通讯员 温大萱)随着大学生陆续返校复课,温州大学针对疫期学生身心特点,精心构筑“微”、“点”、“心”“大学工”工作体系,从身心平衡两个维度发力,推动疫期学生精育管理和重点突击全覆盖,确保学生科学有序开启线下课程。

温大1.jpg

  线下课首日,有序科学开启

温大2.jpg

  运动场上,学子依旧青春飞扬!

  以“微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

温大3.jpg

  阳光突击队护学宣言:当学生需要时,我们在!

  连日来,温大教工阳光突击队员、金牌班主任林小义根据学生所需,从专业教练视角,带着tabata自编操、单腿深蹲等男女生适用的10余项“小运动”下寝室;足球教练林辉老师下寝室时为学生带去足球秘诀“十八”势,“弧线球”等训练小技巧顺手拈来……针对疫期学生身心素质情况,用专业“小心机”让平时在外跑惯的青年大学生“呆得住”“静得下”“动得来”,有效巩固专业素养,增强学生体质、锤炼品格和平衡身心,成为疫期各学院返校生课后的新时尚。宿管阿姨每次都感叹说“我们的老师好负责,今天又有带着“法宝”下寝室了!”

温大4.jpg

  金牌班主任林小义携10余项“小运动”下寝室

温大5.jpg

  足球教练林辉为学生带来足球秘诀18式

  以“点支持”提升学生困难解决成效

  结合返校批次安排,温大精心召集“金牌班主任+明星教练”组成的青年教工(党员)阳光突击队,按年级针对性下寝室,全方位排查困难,建立疫期寝室档案。根据不同寝室诉求点、兴趣点,派定向教练桑国强博士、运动解剖学苏中军博士、羽毛球教练郑艺、龙舟教练朱敏圆、田径教练翁士洋、棒球教练黄卓、健美操教练张娜等学生喜爱的专业老师针对性驻点寝室,根据学生术科专修和未来生涯方向,不断激发创新点、成长点,跟进协助启发解决学生学业、生活、就业等实际成长难题,成为温大全方位育人的常态化举措之一。

温大6.jpg

  治学严谨扎实的苏中军博士分享运动解剖学科技创新点

温大7.jpg

  以爱助燃兴趣点  龙舟队明星教练朱敏圆为返校队员送上爱心礼包

温大8.jpg

  定向运动教练桑国强博士悉心为学生提供专业成长全方位解答

  以“心视角”滋养挖掘学生成长潜能

  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应中、副书记王晓华和辅导员靳颖等突击队学工战队成员牵头建立全过程心育、职育、德育成长小分队,从心理、生涯、品格等维度进行全过程关爱支持。

  开辟阳光心理树洞。疫期3个月以来共计回复答疑600余项,解决重点难题65次。

温大9.png

  开展“阳光成长课厅”活动。针对疫期特需专题,针对严峻就业形势,引入菜鸟职场情商成长、地方教育局中小学半月谈、学长考研专题云沙龙、学者榜样示范学等学生成长相关活动,激发学生职涯潜能,补足个人短板,对齐行业标兵,生动引导“宽视野”“高质量”就业。

温大10.png

  实施阳光关爱计划。依托颖姐辅导员工作室,针对学习、心理、经济、毕业困难生库对象,预见性建立分类学生成长手册,依托不同专业突击队员力量,积极关注不同心理状况等级学生,依需逐级排查,做到24小时不下线,有效防控疫期学生心理健康风险。

温大11.png

  为将“心视角”贯穿于德育工作中,温州大学面向招募队员,精心遴选组织履职专业化培训,保证突击队员“严标准”“强内涵”上岗,能从“积极情绪沟通”、“教练式发问”、“高支持回应”等角度,力求在与学生的自然谈话过程中,将问题条分缕析具体化,引导化问题为议题、转压力为动力,高效完成心理舒压、情绪安抚,营造舒适正能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为守护学子全过程成长需求注入强大动力。

  据悉,温大教工(党员)阳光突击队疫期最早经温大体院学工发起,由具有一定研究或术科专长的金牌班主任、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教师、青年博士、优秀教练等自愿主动请战共同组建而成。其以立德树人为行动使命,以“当有大事发生时,我们在;当学生需要时,我们在”为服务宣言,以“三全育人”为根本理念。所有成员均有体育专业或积极心理实操专业实践背景并配有疫工作手册、专业督导。温州大学谋划精心、育人用心,构建三全育人大学工体系,有效提升德育教育实效。用身心专业守护为利器,来守护温大学生成长。

温大12.jpg

  教工(党员)阳光突击队合影

标签:学生;温州大学;返校;学生成长;寝室;身心;突击队;教练;复课;班主任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