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民包装成“网红” 浙财大这群学生用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28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 汤馥莲

  浙江在线杭州7月28日讯(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 汤馥莲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网红经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有这样一群学生,她们自己不做网红,而是网红的“生产者”。她们把视角对准乡村的农户,让农户通过新兴媒体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

财大2.jpg

  这群学生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在工商学院赵昶老师和孔小磊老师的指导下,她们组建了“振兴乡村求发展,‘桐洲’共济绘蓝图”实践团队,在富阳新桐乡深入田间,探访企业,甚至在大棚的高温环境里做起“临时工”,探寻数字经济的农旅之路。

  在三天走遍桐洲岛、采访了许多农户后,实践团发现了当地农业的问题所在。

财大1.jpg

  “我们这里同类型的产品太多了,没办法形成差异化的错位竞争,种植产地零星,很多产品的质量是可以的,但缺少一个响亮的品牌,卖不出好的价钱。同时因为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游客的减少也让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方式受到波及。”新桐乡江洲村党总支书记赵志平向实践团介绍道。

  队长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徐晨悦思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几次的走访不如把现代的营销手段教给村民,他们自带的乡村特色本就是最好的包装,他们自己就是乡村的一张张名片。“所以我们想到把这些农产品进行包装,和当地的旅游业相结合,同时帮助农户用拍视频、开直播、微博话题等营销方式介绍自己的产品给更多人,农户们朴实、接地气的话语是不是听起来就会让人觉得更真实、更有乡土的气息?”她这样说道。

  于是实践团花费3天时间,15个小时,向董宗胜、董安波等一众农旅建设带头人介绍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在线数字化营销手段及文案包装技巧,带领他们前往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拍摄农产品耕种、采摘、加工全过程,并帮助新桐乡注册了抖音平台,经由官方认证加“v”后,发布首条“寻访桐洲酒酿馒头”的短视频,3小时内获得2万+浏览量和3800点赞数,大大提高了酒酿馒头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绿色食品的品牌信誉度。

  与此同时,实践团结合当地美食创立了“油菜花蜜”、“新桐米粿”、“酒酿馒头”等农产品品牌,并设计了产品包装。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媒体,对农产品进行包装宣传。项目团队曾扶贫农户215户,服务面积高达2460亩,累计创收495万,增收205万,总曝光率已达5000万+。此前该项目曾参加了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银奖。

财大3.jpg

  当地知名的民宿协会会长董宗胜老师,也是当地农户的代表,他评价团队道:“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们也很乐意接受你们的新的营销方式。你们大学生是我们国家的栋梁,感谢你们的到来。‘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感谢你们为我们这样的乡村的经济开出一剂良方,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也吸引更多人到我们这里来感受乡村特有文化的魅力。”

  “让数字成为新农资,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网红经济,‘网红’这两个字,终究是要以人为本的。广袤的乡村大地是学生实践学习最好的教材。”团队的指导孔小磊老师如是说。这次寻访,团队走访了2个村镇、15条街道、参观2个特色村史馆、7家桐洲农产品生产工厂。振兴乡村发展,浙财大的学子一直在路上。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