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如何办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浙外举办了首届研讨会

2020-10-29 12:43:12 来源: 浙江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9日讯近日,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电商教指委”)主办、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协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承办,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全国162所高校、5家出版社共300余位嘉宾,网络在线直播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商教指委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教授(视频连线)以及首次获批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七所院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宁波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

浙外1.jpg

  与会嘉宾合影

浙外2.jpg

    会场全景

  开幕式上,刘军说,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办好跨境电商专业是我们的职责,希望政产学研各方面的专家能够集思广益,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精神指导下,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经验基础之上,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柴改英简要地介绍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模式与特色,并期望与大家充分交流,努力吸收本次专业建设交流的成果,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领域的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数字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目的在于探讨如何办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现在跨境电商行业求贤若渴,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更是紧缺,跨境电商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也需大家共同推动和完善。

  会上多位专家、教授和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陈进作题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他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推动数字产业化,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并希望首批开设跨境电商的高校通过积极开拓和广泛交流等方式建设好跨境电商专业、培养好跨境电商人才。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作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人才——从跨境电商看人才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报告。她分析了中国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逻辑和跨境电商新课题,期望能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适应全球化市场的高素质电商人才,助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作题为“跨境电商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以数据为主要生产要素,形成的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跨境电商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校、政、企三方合作,各高校要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取长补短,让跨境电商课程多元化。

  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作题为“跨境电商产学研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倡导构建“三融合、四协同”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新机制,并分享了建立校企、校政、校校合作的经验与新文科教育改革开拓创新的需求,也期待各高校在产学研探索道路上更进一步。

  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方美玉教授作题为“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她分享了浙江外国语学院以“多位一体,生态互融”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经验和跨境电商“3+1”实验班课程设置等内容,同时提出了新专业建设中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

  电商教指委委员、天津财经大学于宝琴教授主持行业嘉宾分享发言。

  阿里巴巴速卖通招商团队负责人颜学栋总监围绕“品牌出海数字化解决方案探讨”进行分享,从自身企业角度出发讲解了海外仓建立的经验、海外物流的构建,给在座嘉宾带来许多启发。

  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人才培育项目负责人黄锦彬以“全球视野下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为题探讨跨境电商所需的“复合型人才”问题,并介绍了“亚马逊全球开店101·时代青年计划”,以期培养出“高精尖”的电商人才。

  下午会议由专业建设分享和交流讨论两部分组成。专业建设分享环节由电商教指委委员、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主持。获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七所院校——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长春财经学院、广东科技学院、武汉学院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负责人围绕着各自学校的课程特色与优势、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与未来规划等问题展开分享。

  本次研讨会旨在更好地交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人才需求,探讨适合各校特色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分享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经验,推动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新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浩大工程,离不开充分的调研、精准的定位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七所院校肩负重任,期待各高校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合作共赢,将跨境电商专业做“精”做“强”,助力我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迈上更高的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跨境;电商;电子商务专业;外国语学院;商人;电子商务;培养;教授;主题报告;分享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