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音2020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2020-11-02 13:17:39 来源: 浙江音乐 通讯员 周佳丽

BG5I1555.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通讯员 周佳丽)近日,浙江音乐学院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20ZD16)开题论证会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上海歌剧院、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业内专家参加。

  浙江音乐学院校长王瑞指出,“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是浙音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该课题与浙音学科特色紧密相关,也是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力推进科研工作高水平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他指出,中国器乐以鲜明的音响性格、独特的线性思维、点线结合的音乐形态、深邃的哲思意涵,创造了气韵生动、气象万千的艺术意境和美学品格,在世界音乐宝库中独树一帜。开展对于中华文化的系统性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意义。浙音将以“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这个课题为促进,统筹全国的人才、艺术、学术等资源,发挥浙音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的功能作用,举全校之力,开展深层次和系统性的中国器乐表演研究以及创作研究、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建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审美的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真正发挥推动中国音乐艺术发展进步的作用,在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的交流互鉴中展现中国文化的风采。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说,在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中,艺术学重大项目为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主要资助我国文化艺术和旅游发展中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课题作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两个重大项目之一,课题研究所涉时间跨度长、内容非常丰富,希望项目课题组从宏观层面看待问题,在研究中深入浅出、观照现实,以优秀的研究成果助推整个艺术学科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表示,“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立项,对于浙音学科建设意义重大。相信在浙音党政领导班子的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下,在各位专家的关心指点和帮助下,“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课题一定能够顺利推进,实现预定目标,为打造“中国音乐”学科体系提供浙音方案、浙音样板。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简要介绍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课题,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在来自全国的5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可喜可贺。希望项目课题团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项目研究成果的质量;潜心钻研,推出一批高水平的对策研究成果;重视基层组织研究,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展开。

  论证会上,浙江音乐学院副校长、“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首席专家杨九华教授就项目的价值意义、整体构想、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以及项目进度安排作了专题汇报。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具体内容、研究思路和推进计划作了重要阐述。

  据悉,“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课题汇聚了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福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浙江音乐学院等30多位专家学者,立足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文化建设”,将具有独特体系的中国器乐表演艺术作为一个整体,运用学科交叉的多种方法,将器乐表演艺术史研究、风格研究、乐人与社团研究、文化阐释等几方面内容作为研究基础,全方位地还原从民间表演艺术家到独立作曲家对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的保护与推动,阐明中国器乐艺术丰富的品类中所具有的基本特色,从而实现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的整体性研究。同时,该项目从学术角度将弥补过去关于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分布不均衡、缺乏整体性架构等局限,建构起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的学科体系,进一步丰富对于“器乐艺术中国演奏风格”多视角的理论认识,填补20世纪以来,西洋乐器表演艺术在中国产生本质性巨变的相关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研究意义。

  在评审环节,项目课题组详实的立项论述和可行的研究方案,赢得与会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

  项目论证开题评审组组长、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表示,“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项目立论坚实、思路清晰、方案科学、论点明确,整体设计全面合理、研究基础较好、进度安排科学,项目研究团队实力强大,相信以杨九华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既定的研究任务,呈现特色鲜明、内容扎实、意义重大的研究成果。项目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评审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回应。经过评议,项目论证开题评审组一致同意“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通过开题论证。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0ZD16)第一次工作推进会,王瑞校长为项目课题组专家颁发聘书。

  论证会之前,举行了浙音音乐学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新成立的音乐学研究所将积极对标建设国际一流高水平音乐学院,全力推进包括“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在内的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更好地推动学校音乐学科发展与科研创新,构建彰显时代特征、适应新时代音乐教育发展、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音乐人才要求相适应的学术科研机制。

标签:器乐;表演艺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艺术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课题组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