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起上学共同成长 他的大学室友是妈妈

2020-11-02 15:52: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悦 朱轶琳 郦梦玥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通讯员 张悦 朱轶琳 郦梦玥 )说起大学室友,我们都会想到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人。而在这个学期,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校园里却迎来了一对不一样的室友——计科20B学生朱家豪和他的妈妈杨春。他们来自浙江台州,22岁的朱家豪自出生便患有脑瘫,四肢活动受到影响,生活无法完全独立,妈妈杨春为了照顾他,陪同进入了大学校园。

杭商院.jpg

  迈一个步子,他用了七年

  因为身体原因,朱家豪无法下地行走,在同龄人刚开始蹒跚学步的年纪,2岁的他就已经开始接受电击、针灸、劈腿、站电板等治疗。康复治疗的过程很痛苦也很艰难,但妈妈始终陪伴安慰,带着朱家豪到全国各地求医问诊,还学会了康复按摩,杨阿姨说“我就是儿子的拐杖”。朱家豪小小年纪但咬牙坚持了下来,并期冀着能够站起来的那一天。这一等就等到了7岁,尽管依旧有些艰难,但朱家豪终于迈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步子。

  从7岁,到现在大学,朱家豪走出的每一步路都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不仅要克服长时间走路带来的脚踝磨损,站起身后还要时刻注意周围,因为只要小小的一个触碰就可能会让他摔倒。从小到大,别人上学十分钟的路程,朱家豪需要提早半个小时,遇上雨雪天气,他的上学之路更加艰辛。但即使很辛苦,朱家豪学习却非常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从来没让我们操心过学习的事,也没让我们催过他写作业。”但在杨阿姨心里一直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家豪四肢没有力气,长时间伏案写字手指就会僵硬,写字就很慢,高考的时候作文没来得及写。”因为这个小遗憾,朱家豪高中毕业只考入了专科学校。专科三年,家豪不管课内课外,都认真钻研专业课知识,每晚都在深夜入睡。“多学一点,才能熟能生巧,才能在考试中写的更快一些。”朱家豪凭借着自己的毅力,从专科考入本科,圆了自己的本科大学梦,进入杭州商学院继续求学。

  进入大学后,家中的大梁--朱家豪的爸爸突然中风。生病之前,朱家豪的爸爸是一名厨师,突如其来的困难让朱家豪的爸爸无法再承受这份工作,由于生病导致行动不便,他只能在老家由朱家豪奶奶照顾生活。尽管牵挂爸爸的身体,但朱家豪明白只有自己完成学业,才能扛起照顾自己这个家庭的重任。由于离家较远,为了方便照顾朱家豪,杨阿姨和他一同踏上了上大学的路。因为行动不便,朱家豪在生活里常常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捡笔帽、递东西、挪位置……很多时候只要朱家豪一个眼神,妈妈就能立刻明白他的意思。“我和妈妈在一起走了十几年的路,对方在想什么互相一个眼神就能知道,虽然有时会遇到难题,但我们在一块,每天都很开心。”

  母子同住,宿舍成了小家

  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朱家豪在规定的时间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办理入学手续,学校早已提前了解到他的情况,并为他们在七号学生公寓将两个单间宿舍改造成一间宽敞的大宿舍,让母子二人免费入住,并特别安排朱家豪妈妈在七号学生公寓做宿舍管理员,为她提供了一份方便照顾朱家豪的工作。正式开学前,学校党委副书记狄瑞波专程到宿舍探望朱家豪母子,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营养品,还叮咛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学校。杨阿姨说:“来学校之前最担心的就是住宿问题,真的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帮助和给予的关心,这是我第一次工作,我希望能快速学习,努力工作,和家豪好好生活。”

  考虑到家豪的情况,班主任余旺每天都会安排一位同学负责他上下课的接送。“每天去找朱家豪时,他都早早准备好坐在书桌前等我们,从来没有让我们等过他,就坐在那认认真真看书,我们在路上也会聊一聊关于我们计算机专业方面的问题,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和他聊天很有意思。”朱家豪的同学赵振辉说。每天朱家豪去上课时,杨阿姨就在宿舍等朱家豪回“家”。在这一方小天地里,杨阿姨把宿舍收拾的井井有条,干净整洁的桌子上摆着鲜嫩的多肉植物,杨阿姨每天都会帮他把它们搬到阳台晒晒太阳。杨阿姨笑着说。“最重要的是收拾卫生间,平时家豪自己洗漱,我就怕他站不稳,所以尽可能的让卫生间保持干爽。”

  对于宿舍管理员这份工作,朱家豪妈妈乐在其中,每次等朱家豪去上课后,杨阿姨就认真开始做巡楼工作,她会记住每一间宿舍都住着哪些学生,也会关心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她还时常帮一些女生搬重物。杨阿姨说,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快乐成长。母子两人在宿舍里是室友亦是好友,杨阿姨怕软体动物,朱家豪会一边笑话妈妈一边帮她赶走。朱家豪怕多足昆虫,杨阿姨会立即把它们拍走。朱家豪考入学校后,还特地用自己攒的压岁钱给自己和妈妈买了亲子装,每次母子俩都一起穿出门。“家豪平时还会给我搭配衣服,宿舍里孩子们看见我都夸我穿得洋气。”说到这里,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先提升自己,再回馈社会

  在专科时期,朱家豪担任辩论社社长,每次辩论赛期间他都要熬夜准备,并且严格要求自己脱稿,不断寻求突破。除此之外,他还自学了许多技能。在朱家豪的桌面上,摆着一台电脑和一块手绘板。下课回来,空余时间里,朱家豪会在网上自学画画,杨阿姨对他的爱好很支持,手绘板便是杨阿姨得知他喜欢画画后帮他在网上淘来的。“家豪很喜欢动漫,自己会去学习创作,他真的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孩子。”杨阿姨时不时会用抖音发布短视频,把这些生活中的片段记录下来。除了绘画,朱家豪还很喜欢音乐,他用压岁钱买了一个口琴,通过自学,他已经能简单的吹出一些曲子并自己剪辑到喜欢的动漫上。“我就是想多学一些技能,技多不压身,会的东西多了就会提升自信。”

  一路走来,朱家豪十分感谢那些为他提供过帮助的人,并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谈起未来,“我的职业规划是考取公务员,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为国家回馈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可能在身体上比别人有一些欠缺,但这些可以通过自身能力来弥补,我相信自己的内心是一块金子。”朱家豪说。

  杨阿姨谈到对朱家豪未来的期许时真诚地说:”家豪小时候我就教育他要成为一个善良的、懂得感恩的人,他也的确成长成了一个纯真温厚的人,资助贫困人员、改装公寓楼给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免费提供住宿……这都是朱家豪以后想做的,所以我对他未来的期待就是他能一直有一颗温和乐观的心。”

  学校党委副书记狄瑞波在谈到朱家豪时非常动容,“面对诸多的困难与不便,朱家豪母子仍然充满希望地感受生活、寻求进步,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值得我们全体同学学习。”

标签:阿姨;宿舍;妈妈;母子;爸爸;商学院;生活;室友;浙江工商大学;宿舍管理员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