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00后大学生直播古籍保护成浙江书展网红打卡处

2020-11-09 13:05: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邹安烨 王轶群 摄影 张培坚 李想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邹安烨 王轶群 摄影 张培坚 李想)11月7日,在第六届“浙江书展”的书香宁波馆里,来自宁波财经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00后大学生团队正在直播古籍修复。

微信图片_20201109124952.jpg

  “我现在修的是清代《论语》的一个善本,它虫蛀的情况比较严重,另外还有一些水渍,书口也是破裂的,我们现在就是要把它的形补好……”直播镜头前,大三学生路佳美低着头一边熟络地介绍,一边用浆笔轻轻在虫蛀处刷上糨糊,把颜色相近的老纸填补上去,再仔细地用镊子除去重叠部分……

  直播平台上点赞不断,现场也吸引不少观众围观。“为什么在背面修复?”、“修补后的痕迹明显吗?”、“学古籍修复难不难?”……看着这群大学生利落却不失谨慎的细致动作,充满了好奇的观众们忍不住提出了各种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09124955.jpg

  这届浙江书展,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古籍保护团队应邀在现场进行书画古籍修复、装裱装帧的技术展示和互动。

  “真为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这样良好的传承而感到骄傲!”现场有一位参观者的父亲曾是国家级修复师,从小在文物修复环境里耳濡目染,看到年轻的大学生们娴熟的修复技艺,十分欣喜,“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其实很有技术含量,背后所要经历的可绝不简单。”

  在古籍装帧体验环节,现场观众可以亲手体验制作一本线装书。“做一本线装书有十几道工序,我们今天体验的是其中的打眼穿线订书环节……”在大学生们的指导下,几个小朋友有模有样地穿针引线,沉浸在书籍制作的快乐中。

微信图片_20201109124958.jpg

  “这次书展,我们00后学生的古籍修复和装帧展区成了网红打卡点,一方面说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扬,需要更多年轻的血液注入”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文管专业负责人邓凯说。

  据了解,在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宁波财经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一直在积极探索。目前该专业已建构起完整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了一批优秀学子,引起了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标签:宁波;古籍修复;书展;财经;线装书;文化产业;大学生;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