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废水里面觅效益 温大智慧助力企业“变废为宝”

2020-11-09 17:5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大萱

温1.jpg

  张伟明教授带领学生对电化学膜分离设备进行调试

  浙江在线温州11月9日讯(通讯员 温大萱)对企业排出的工艺废水进行处理回收,每年不但可以减少废水排放,更可从中回收高价值的重金属,实现“变废为宝”。近日,记者从温州大学获悉,由该校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污水提炼重金属项目已经进入到终试阶段,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在企业正式投用。

温2.jpg

  电化学膜分离设备

  在位于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的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里,记者见到刚刚完成调试的电化学膜分离设备。负责该项目的温大教授张伟明告诉记者,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就是利用膜分离技术将含有不同污染物的废水进行各类物质的分级、分类,相当于水中的“垃圾分类”。张伟明表示,我市部分企业的废水里含有相当昂贵的污染物料,例如铜等金属材料,通过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可以把废水里的有用成分分解成氧化铜固体及游离的酸,氧化铜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酸也可以重新加工再次使用。

  张伟明告诉记者,为了让整个提炼过程更加安全可靠,技术人员在分离设备中加入了“物联网”技术,可以进行实时远程监控。目前该套设备售价达100多万元,设备设计运行寿命约6年,每年大概能回收60多万元的铜物料,六年可以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收益300多万元。

  据介绍,该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将率先应用在主要生产电接触材料的浙江福达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技术主管代林涛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公司主要是将工艺废水承包给外面的公司进行处理,由于技术相对简单,只有提取部分的银和铜。等该套设备安装运行后,一年就可以节约近50万元的成本。

  据悉,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拥有8支创新团队,建成了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市重点实验室等10个平台,累计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80个,跟全国50多家企业开展了科研合作。

标签:分离设备;电化学;张伟;产业技术;温州大学;废水;回收;工艺废水;氧化铜;研究院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