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戴瑜兴教授团队成果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2020-11-13 12:30: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大萱

戴教授1.jpg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温大萱)11月11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以“知识产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大连举行。会上30项中国专利金奖受到表彰,其中就有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戴瑜兴教授的创新成果。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等领导出席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发表了视频致辞。

戴教授2.png

  奖项相关设备平台:风光柴储一体化特种电源系统数字控制研发平台

  以温州大学为专利权人、戴瑜兴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凭借其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是温州大学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也是温州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是戴瑜兴教授科研团队历经十多年联合攻关的重要创新成果,突破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一种海岛特种电源产品应用于南海、东海等岛屿,并实现海岛/岸基工程特种电源产业化。

戴教授3.jpg

  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有2479项项目参评,经过激烈竞争和层层评审,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30项中国专利金奖,其中高校获奖仅为7项。本届获奖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本届大会首次采用颁奖大会与展会相结合的方式,以“两展”颁“两奖”,历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展出。

  中国专利奖于1989年设立,自2009年第十一届起,该奖评选周期由二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并于2018年第二十届起,增设中国专利银奖及中国外观设计银奖。据了解,中国专利奖与国家科技奖齐名,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奖,是中国唯一对获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是唯一得到我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双重认可并授予专利权的重要奖励,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中国专利奖”自设立以来,目前已评选了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累计350项。

  温州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营运和保护,近年来,更是在人才评价、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等方面不断制定、完善政策,有力推动了学校知识产权的高效营运。今年4月,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中,学校位列全国第74位,在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中排名第5,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助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成效。

标签:专利金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温州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海岛;电源;颁奖大会;专利权;银奖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