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疫情之下 云端之上 中马两所高校创新实践双边“云研学”活动

2020-11-19 17:56: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鸿安 刘沪波 吴安萍

  “同学们,中马职业技能与文化中心第一期‘云研学’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Beijing Dax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即将开始……” 今天,伴随变身“主播”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对外汉语教师韩淑靖亲切的声音,中马两所高校双边 “云研学”活动第一课开讲啦,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40多名师生在“云端直播”课堂进行了学习、互动。

3455.jpg

  课堂上,韩老师化身导游,带领学生们一起去旅行,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发,第一站游览北京大学,第二站到全聚德吃烤鸭,第三站攀登八达岭长城……中间还有自由活动时间。韩老师在“旅途”中融入了汉语、中国文化等知识,从传统到现代,同学们畅游其中,领略了真实而生动的中国风情。“哇,手机支付真是太方便了!”“烤鸭看起来好吃极了,真想尝一尝!”……中国美食、电子支付和便利的交通设施等都引起了他们热烈的讨论。

  “跨国研学旅行是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学习方式,也是着力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践育人有效途径。新冠疫情给研学旅行带来了困难,为此,我们把研学活动从线下活动搬到了线上。”宁职院国际学院院长董鸿安介绍说。

  据他介绍,结合专业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宁职院与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共同开发了双向线上“云研学”系列项目。双方分别为对方提供4个主题的线上课程,每位参加“云研学”系列项目的学生,顺利完成该项目所有课程和学习任务后,将获得对方学校授予的1.5个学分,并实现学分互认。第一期内容突出“职业技能”与“文化”双元素,宁职院教师为马方学生提供“咖啡制作”、“跨境电商”、“畅游宁波”、“汉语文化”等线上课程。第二期内容突出“探究性学习”与“多元文化”分享,由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教师向宁职院学生讲授,包括“马来西亚多彩国情介绍”、“马来西亚香草的起源与历史”、“马来西亚香草、香料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以及“马来西亚中医药的现状与前景“等专题。

微信截图_20201119175631.png

  据悉,作为首批2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之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共建了“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技能与文化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交流与合作,双方互设中心创新国际交流模式;双向学生互动促进文化交流、学术互动拓宽职教合作,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与文化领域教学及培训,助推中马双边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化。

  这次中马双方高校通过充分挖掘“互联网+”教学资源,从跨学科角度出发开发、设计研学方案,组织双边高校学生开展别开生面的“云游美丽中国Ÿ 探秘多元大马”等系列研学活动,也是持续推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共同成立的“中马职业技能与文化中心”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有效探索与创新实践。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