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彰显中医文化深厚底蕴

2020-11-20 18:1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金聪伟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0日讯(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金聪伟)今天上午,来自滨文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开启中医的奇幻之旅,体验博物馆的VR采药软件,参与闻香识药游戏等。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于今天正式开馆,“千年战疫有岐黄”展览也随即开幕。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是浙江省首家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创建于2009年,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并开放,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直属单位。新馆建设项目于2018年4月启动,在2019年10月浙江中医药大学60周年之时落成。后因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内部试运行状态。随着防疫常态化,该馆在完善各项设施的前提下,今天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01+-1N0A0609.jpg

02+1N0A0621.jpg

05+1N0A1030.jpg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现有藏品8000件,年展出藏品4519件。该馆以“专业、系统、生动”为传播理念,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知识与文化。

在博物馆的“心脏”—一楼中厅,一个“天地人”装置,形象地诠释了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人与天地相应”的思想。中厅之侧的临展厅,则是为本次开馆精心准备的主题展览—“千年战疫有岐黄”,展出了中国各个时代的重要卫生防疫文物与文献,包括历经风霜的“精治瘴疠”医匾、清代杭州塘栖药号治疗急症的原装药丸、绍兴名医抗击1918年世界大流感的中医原著等,通过回顾历史激励人们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

博物馆二楼和三楼是两个专题子馆。二楼医史馆展出的历代文献与文物中,有河姆渡遗址出土药用植物果实,结束了其来到校园供专家研究的“使命”后,现正作为珍贵展品安居于展柜;有著名的“万方楼”藏品,展出的数百张清代以来的名医处方精品,已由专家进行释读,可以任意点击查阅;中医古籍中的传统健身功法图像,在馆里都“活”了起来,可以让带领观者偃仰伸展……

三楼中药馆展陈各种常用中药、珍稀药材和道地药材,有全国难得一见的超过一米半宽的整张肉桂,高过人头的整根“沙漠人参”肉苁蓉,有来自东北长白山的70年参龄野山参。博物馆还接收了一批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赠送的道地药材标本。

09+1N0A1017.jpg

07+3-1N0A1063.jpg

在开馆仪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还与浙江省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以加强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的专业建设。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亲自担任该博物馆馆长,他说,学校将以博物馆(新馆)开放为契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建设。

陈校长表示,一要提升内涵,努力使博物馆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彰显中医药文化深厚底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要拓展服务,努力使博物馆成为普及中医药知识、提升民众健康素养的生动课堂。博物馆(新馆)建成后,科普功能进一步升级,新增了近20项形式多样的中医药科普项目,设计了面向不同人群的科普宣教、养生旅游及研学方案。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中医药知识科普功能,为提升民众健康素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三是校馆一体,努力使博物馆成为展现学校精神、建设学校文化的重要窗口。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史陈列馆是中医药博物馆的有机组成部分,陈列和展示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成就与贡献。学校将以建设区域文化地标为目标导向,一体推进校史馆与医史馆、中药馆建设,讲好浙中医大故事,让社会更多更好地了解学校,提升学校美誉度。

10+-1N0A0725.jpg

即日起,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每日9:00~16:30接待参观,周一闭馆。参观者可通过该馆网站预约。


标签: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史馆;藏品;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知识;健康素养;药材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