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体”育人促发展 思政教育全贯穿

2020-11-27 12:35:25 来源: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刘飞

  “只要有正确目标,不管是多辛苦的路,都要坚持走下去。”世界跳绳冠军,中国大陆首位获得“世界跳绳大师称号”的跳绳运动员、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段中飞给“浙建院小鲁班跳绳队”大一新生讲述自己的夺冠旅程。段中飞2019年考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给排水专业,现在是学院跳绳队队长。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中,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获得10金5银3铜的成绩,被全国跳绳推广中心誉为:“横扫千军,势如破竹”,段中飞同学还代表学校接受了CCTV5的采访,这其实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建设成果的缩影。

eefe8d53a6ce58e7a4acc580c3958d7.jpg

  近年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体育所蕴含的优秀德育资源转化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实际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体育德育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以跳绳项目为特色,各种体育项目百花齐放,把体育所蕴含的优秀德育资源转化为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将运动场和体育竞赛场作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舞台。

  融德育于体育之中

  体育自身不仅可以强健人的体魄,更能强健人的灵魂,使其在锻炼过程中接受情感的陶冶,意志的磨练,道德的提升和审美的养成,所以体育中蕴含着德育,而德育又融于体育之中。面对体育精神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学生真正理解了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

33337ef5ea349b7a87c4111c20dffb9.jpg

  2020年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再次夺得ZUBA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乙B 组冠军。在比赛前不久,两名主力队员面部不慎受伤,当大家都认为这次比赛夺冠希望渺茫的时候,这两名队员主动购买护具,请求主教练让他们上场参赛,在获得家长及医生同意后,这两名学生带着防护面具上场,全校师生自发前往篮球馆加油助威,决赛中“建院加油,建院总冠军”的呐喊声持续近两个小时。夺冠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感到非常自豪,要学习篮球队永不言弃的精神”。本次比赛极大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提升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增强了学生的凝聚力,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体育具有改变的力量

  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事实上,体育更具有改变一个人的力量。在2019年评选奖学金的时候,跳绳队主教练张斌老师曾统计过跳绳队学生获得奖学金情况:队伍里大二学生一共二十人,获得或者提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省政府奖学金的同学六名,约占总人数三分之一,队伍里过半学生获得学校三等以上奖学金。这些数字远远高于学校普通学生获奖比例。在张老师看来,这些学生初入跳绳队时各方面成绩并不突出,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参加体育训练与体育竞赛,塑造了强大的自信心和自律精神,才能在各个方面犹如脱胎换骨,成为了更优秀的学生。

  以“体”育人促发展,思政教育全贯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取得的体育竞赛成绩,是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推进协同育人,优化全员育人格局,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结果。

标签:跳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生;浙江;德育;奖学金;德育资源;体育精神;学生思想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