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聘请全国劳模做导师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全力打造劳动教育“金课”

2020-12-07 17:1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胡新新

  浙江在线温州12月7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胡新新)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台,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样子,真的是圆了我一个大学梦。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把这份荣誉化成更大的动力,感染你们,回报社会。也希望你们能够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知识,学成后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邀请全国劳模刘海彬同志走进课堂,为大学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从普通农民工到全国劳模的华丽转身》的讲座。

瓯江1.jpg

  刘海彬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劳动育人导师,他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十八年来,他从未请过假,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为企业及社会的发展发光发热,真正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乐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在讲座中,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前不久参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感悟,告诉青年大学生们要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主动作为,认真学好技术和本领来报效祖国。

  “从小到大,我的劳动意识不是很强,平时缺乏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天的讲座让我感触特别深,希望自己能通过学院开设的劳动育人课学习,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让自己的意志品质得到锻炼,逐渐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希望自己也能像劳模他们一样优秀,以后能成为一名营销达人。” 听完讲座后,来自该学院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陈同学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瓯江2.jpg

  据了解,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要求,已经全面启动劳动教育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2个学分的必修课。同时,学院也立足温州区域特色,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各项特色的劳动育人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增强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创新能力。

  “目前我们对学生开展的劳动教育形式多样,课程采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除理论学习外,在校园内实行卫生包干区,同时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工部部长张胜武表示,此外为了给学生搭建更多的劳育实践平台,我们还聘请一批校内外各行各业的劳育导师,他可能是普通的公寓管理员或食堂打菜的阿姨,也可能是科研达人,希望把学生们送到劳育导师的身边,做劳模的小助手,零距离感受劳模们身上优秀的品质,同时将多渠道去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建立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劳育基地。

标签:温州大学;劳动;劳模;劳动教育;学院;讲座;学生;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导师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