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音“以乐咏杭、以乐绘杭”作品音乐会倾情上演,诚邀亲临

2020-12-11 15:37:56 来源: 消费日报网

  12月13日 19:30,在浙江音乐学院将举办一场主题为“以乐咏杭、以乐绘杭”的新作品音乐会。其中大多数作品均为世界首演。

  此次演出是为响应浙江省“诗画浙江”、“文化浙江”的文化发展战略,由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青年指挥家周杰于2019年申报院级创表项目立项,并邀约三位本系青年作曲家张泽艺、朱慧、张莹联袂创作。同时,该项目还获得“浙江省艺术文化发展基金”的资助。

  音乐会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三位作曲家对有关杭州这座城市的感触,并希望通过音乐文化向人们展现出杭州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本次音乐会上半场是作曲家最新创作的室内乐作品,并邀请了本院优秀演奏家们进行演绎。

  其中张泽艺老师所创作的室内乐作品《冬燃》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中获得了西洋组作品金奖。作品是作者对本处于两个极端的事物同时并存的思索。就像冬日里燃气的火光,耀眼的光芒却存在于冰冷中,既寒冷又充满了热情。

  音乐会下半场则是由杭州爱乐乐团对三部管弦乐队新作进行世界首演。

  其中张莹老师创作的交响组曲《云溪画境》是2019年第一届浙江省艺术文化基金的资助项目作品。她希望用不同音响状态的三个部分描绘出三种意象。1“晨钟”2“云水间”3“旋舞”试图将具有浙江鲜明特色的几个要素相结合,创作出展现独特地方特色的管弦乐作品。

  朱慧老师创作的钢琴与管弦乐队《希望》主要灵感来源是由晓光(本名陈晓光)作词、施光南作曲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作曲家致敬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典民族声乐作品,对它们进行经典基础上的创新,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新生活与新时代。

  项目总负责人:周杰

  浙江音乐学院指挥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2019年度浙江音乐学院首批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1999年拜入著名中国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门下学习指挥,200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2008年获全额奖学金资助留学美国,2014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被授予乐队指挥专业博士学位(D.M.A.)。周杰在2013年被江苏师范大学以优秀博士人才引进回国,2015年入职浙江音乐学院,多次承担学院重大演出任务。

作曲家简介

  张泽艺

  作曲博士

  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作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期间先后师从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尹明五、杨立青先生。主要进行音乐创作与作曲技术理论方向的研究。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在全国各地及国外部分地区上演,她特别关注于声音的美感与作品所蕴含的人文思想。作品与论文多次出版和发表在国家核心刊物。

  主要代表作品有:大型管弦乐作品《景·Ⅲ》(2012年首演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三重奏《绽放》(2018年已出版乐谱与CD,并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目资助项目)、室内乐《春醒》(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目资助项目、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目滚动资助项目)、琵琶与民族管弦乐队《踏歌》(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资助项目、2019滚动资助项目《钱塘江音画》组曲中第六首);室内乐《冬燃》2020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西洋组金奖,同时担任多项国家级、省级、厅级研究课题负责人与研究员。2019年在杭州大剧院成功举办《绽放——张泽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朱慧

  作曲博士

  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先后师从于顾之勉、秦文琛及贾达群教授。她创作的作品体裁多样,包括艺术歌曲、室内乐、协奏曲、民族管弦乐以及歌剧等。

  其中《水龙吟》、《望蓟门》、《孤寂的山响》、《黄色的山峰》等室内乐作品曾上演于中国天津国际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香港国际室内乐大赛等多个音乐节;弦乐四重奏《敖包之梦》曾上演于第32、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钢琴三重奏《淋风夜雨荷上行》于2017年在全国各大音乐学院进行了巡演;民族管弦乐《哈头曲》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钱塘江音画》中的一个篇章,曾上演于北京音乐厅、杭州大剧院以及上音歌剧院等;2019年完成浙江音乐学院第一部原创歌剧《国之歌》第一幕和第四幕的创作工作并进行展演,2020年该剧参加了“第二届延安5·23艺术节”,中央音乐学院等全国十所音乐学院联袂演出,“央视频”独家直播。

  张莹

  作曲博士

  作曲博士,任教于浙江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生导师。自幼学习钢琴演奏与作曲,先后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匡学飞教授和赵晓生教授。2014年获得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 (PHD)学位。其创作的作品体裁丰富多样,曾在各个音乐节与剧院上演。

  2017年钢琴三重奏作品《黑白子》在全国九个城市进行巡演,随后乐谱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作品收录在《西湖的春天》钢琴三重奏 CD 合集中; 同年五月《黑白子》入选国际现代音乐协会(BMMF)世界新音乐节暨北京现代音乐节;钢琴独奏作品《流云》 ()入选由瑞士文化基金会赞助的国际作曲大师班与研讨会,并首演于瑞士圣莫瑞斯;二胡协奏曲《生生不已》于 2018 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钱塘江音画》,演出于北京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杭州大剧院等地,并于次年进入滚动项目资助。2019 年 3 月还受联合国教科文组 织(UNESCO)的邀请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女性作曲家”会议。管弦乐作品《云溪画境》入选 2019 年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室内乐作品《微尘》于 2020 年9月首演于杭州现代音乐节。曾与上海交响乐团、新西兰三重奏、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与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乐团合作,作品获得广泛好评。

  节目单

  演奏家简介

  钢琴演奏家

  陈琼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美国北德大学音乐学院访问学者。曾任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处长等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钢琴艺术指导学会会长、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市中青年教学名师。

  娄洋

  “L”萨克斯管重奏团艺术总监

  青年萨克斯管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萨克斯管讲师。浙江音乐家协会会员、法国Selmer赛尔玛签约艺术家,法国Vandoren弯德林签约艺术家。其组建的浙江音乐学院“L”萨克斯管重奏团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L”萨克斯管重奏团

  浙江音乐学院“L”萨克斯管重奏团由浙江音乐学院萨克斯管专业学生以及校友组成,乐团组建于2018年,由青年萨克斯管演奏家娄洋担任艺术总监,檀昊廷、安航担任客座总监,多位中外知名作曲家为乐团创作、改编多首作品。

  女高音歌唱家

  易丹丹

  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师

  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族声乐委员会会员。毕业于河南大学音乐艺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院,师从于琚清林教授、李琳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方琼教授。

  钢琴演奏家

  姜微

  青年作曲家

  现任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专职作曲,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歌剧团特聘音乐总监。2015-2019年接连获得全国木偶皮影金狮奖(行业内最高奖)“最佳作曲奖”。

  钢琴演奏家

  龚璇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

  曾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铜奖。国家公派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钢琴独奏及重奏音乐会。曾应邀参加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大师班交流演出、中国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北京国际现代音乐节、中非国际音乐节等,并多次担任各项钢琴比赛评委。

  小提琴演奏家

  钟易非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教师

  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音协小提琴学会副秘书长,本科高校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主持省市级课题数项,同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

  大提琴演奏家

  张宝君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师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专业教师,浙音杭州钢琴三重奏组成员,上海音乐学院公派赴挪威国立特罗姆瑟大学—北挪威音乐学院留学,大提琴硕士学位,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浙江省音协大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大提琴学会副会长。

  钢琴演奏家

  齐笑怡

  艺术指导教师

  先后毕业于法国奥比利艾国立音乐学院;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 取得钢琴演奏;室内乐演奏双硕士。在法期间,成功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并受邀参加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春节晚会。

  小号演奏家

  刘一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小号专业教师

  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硕士学位。曾任杭州爱乐乐团小号声部首席,任职期间,曾多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广交,国交等乐团邀请合作演出。美国Eastman school of music 访问学者。

  钢琴演奏家

  朱昊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

  施坦威艺术家。浙江音乐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骨干教师,钢琴系艺术实践教研室副主任。他是第一位在德国安东·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中国钢琴家,中国音乐家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

  洪音

  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兼业务部主任

  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作为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青年指挥家之一,洪音的足迹遍及了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等。合作过的音乐家有米歇尔·马丁·科弗勒、玛西莫·麦瑟尔、周善祥、魏松、薛皓垠、唐俊乔、娜木拉等。洪音不仅在交响乐作品量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而且还在指挥风格及艺术处理上有着独到见解。

  杭州爱乐乐团

  成立于2009年4月20日的杭州爱乐乐团,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自7月20日首演以来,乐团勇于挑战各种艺术形式,在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室内乐、影视配乐、唱片录制等中均有所建树,获得业界高度评价,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诚邀亲临

  12月13日19:30,诚挚邀请您来到浙江音乐学院周颖音乐厅,聆听作曲家丰富精彩的原创音乐作品,感受音乐如何描绘江南之景、杭城之美。让音乐如冬日暖阳,给予你温情与希望。

  本次音乐会面向所有人免费开放,校外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与音乐会。

  校外人员来访需提前申请报备,5人(含5人)以下的访客可通过“浙音后勤校安”微信公众号中的“浙音战疫-访客进校申请”模块填报相关信息,信息审核通过后,访客可凭通行序号或微信卡包中的“凭据”进入校园。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