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和剑桥大学团队联合发布“中资企业国际化指数”

2020-12-11 17:44:22 来源: 新华社

  日前,华立集团、富通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三花控股集团、中基宁波集团、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国际合作商会。

  据了解,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国际合作商会是在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领导下,由已经或有条件、有意愿“走出去”和“引进来”开展国际投资和经贸合作的团体、企业和个人自愿组成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商会组织。该商会旨在帮助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更好利用两种资源、服务两个市场,促进民营企业开展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和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20中资企业国际化指数”及百强榜单正式发布。

QQ截图20201211174319.jpg

  为保证研究成果的中立性和权威性,该项研究由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团队领衔开展,汇聚近百名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参与。基于浙江大学多年银行国际化研究的积累,研究团队从国际化战略、国际化表现、国际化品牌三大维度建立量化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指标体系,对全球数百家优质中资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形成百强榜单,力求在企业国际化研究领域推陈出新。

QQ截图20201211174310.jpg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在会上表示,国际化和数字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就国际化而言,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窗口,应保持开放交流的姿态,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内维护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循环,对外把握“一带一路”、RCEP等新机遇,特别是重视“一带一路”战略的巨大潜力。就数字化而言,在疫情的助推加速下,推进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数字经济和其代表数字金融成为了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贲圣林提出了三点中资企业国际化之路的战略方向:首先立足企业禀赋,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品牌;其次,应当努力搭建国际化生态,携手中资金融机构,依托中国金融力量“走出去”;第三,应当注重发声,发挥中国金融科技优势,积极输出中国标准。

  新时代的浙商该如何“走出去”? 贲圣林认为,一是应当打造浙商品牌,强调新浙商精神,基于浙江制造、浙江设计、浙江创造打造声名远扬的新浙商品牌;二是应当聚焦实体产业,推动优势制造业出海,并大力支持数字型企业境外发展;三是形成并维持良好的内外循环,一方面在多个要素层面立体支撑浙商“走出去”,另一方面积极吸引浙商回归反哺,形成“出海—反哺”的良性循环。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