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跑出新速度

2021-01-13 16:32: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瓯江1.jpg

  浙江在线温州1月13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赴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商产教融合、赴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赴浙江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平台……”连日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院长王佑镁带队前往温州市内各单位和企业进行调研,就如何加大产教融合力度,与地方协同创新寻找新的“突破点”。

  在走访过程中,王佑镁一行充分了解企业和单位的需求,并提出具体的合作路径和方式。比如针对浙江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将在共建研发平台,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开拓业务市场等方面重点开展,同时也指出了相关具体工作的阶段性,并就眼下可优先执行的工作如师资互聘,人才特色班等做了安排;针对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以科技应急与培训创新共融互动为新窗口,同时将全方位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提高产学研融合能力;在新世纪发展集团,双方就共建研究院,学生定向培养和实习就业,联合申报重大课题等合作事项达成共识。

  对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主动到访,相关单位也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和欢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舟说:“近年来,瓯江口聚焦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领域,打造了一批重点产业。去年开始谋划的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也在有序推进。希望双方能够围绕智能安全应急研究,在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上达成深入合作,为推动温州安全应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之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也积极进行产教融合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在前不久举行的温州高校产教融合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上,学院副院长李博负责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建筑类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基地》获市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数信学院与新世纪发展集团温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力运维系统”项目、机电学院与浙江超进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特种阀门及其智能逻辑执行器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进行了签约,真正将项目进行落地。

  在探索新合作、新路径的同时,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其实也做了不少突破和创新,如在校企合作方面,跟企业建立利益共同体、技术共同体、人才共同体,与亚龙集团合作成立“亚龙学院”,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新模式”,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根据区域特色需求,打造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创建了温州女子创业学院,专门以女性为对象开展创业培训、项目指导、投资对接等,还把地方的创业项目引入学院,地方政府提供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政策支持,引导生源地的学生精准创业;打造行业服务平台,紧贴区域产业布局,传承创新区域文化,打造了质量与品牌管理中心、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瓯文化推广等多个服务平台。

  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王佑镁说:“希望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产业研究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这既是学院自身推动高质量办学、服务地方发展的需求,也有利于学院人才培养及留温工程,科研平台建设,双师师资培养等工作的开展。”

标签:人才培养;温州;合作;温州大学;融合;学院;江口;产业集聚区;安全应急;新世纪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