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唯一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高质量建成全国水利优质高职校

2021-01-21 14:49:06 来源: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 梁莹

  近日,水利部公布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和全国优质水利专业建设点验收结果,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该校的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三个专业被确定为全国优质水利专业,其中水利工程专业评定为优秀,全国获“优秀”荣誉的仅6所院校。

  学徒制建设工程:建设全国标杆水利专业

  学院深耕水利职教60余年,充分突出姓“水”依“水”本质,始终走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前沿。作为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中国水利教育协会职教分会副会长单位,学院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保障水安全”这一关系国计民生重大战略,服务资源水利、智慧水利、生态水利等行业最新业态构建特色专业群,重点打造水利工程、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为浙江水利事业发展特别是省“十三五”期间夺取“五水共治”全面胜利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同时,学院还主动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开展东西部水利职教协作,通过向云南、甘肃等中西部地区水利职业院校提供帮扶,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学院作为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成员单位,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为坦桑尼亚、尼泊尔、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水电技术培训。

  领头雁工程:锻造党建业务双带头人

  为了贯彻“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加强优秀党员在教师队伍中的示范引领力,学院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以“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为目标,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或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共同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和业务水平。

  本次获评全国优质水利专业的水利工程专业,其党支部书记就是水利系主任刘进宝教授。学院水利系在刘进宝教授等“双带头人”的带领下,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等重大水利部署,选派数十名党员专家服务我省“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赴全省各地市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等工作做好指导和服务,为防汛防台、河湖库塘清淤等建言献策,获得了社会和主管单位的一致好评。刘进宝教授带领的水利工程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水利系“三心党建”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项目党建特色品牌。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为学院的师资队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名师培养工程:建设高素质职教团队

  针对青年教师较多,亟需指导培养的问题,学院积极实施“一平台、三维度、四梯度”的教师培养计划,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程” “名师培养工程”等,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访问工程师项目,承办全国高校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访学,与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开展水利类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等。

image.png

学院教师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由学院教师马知瑶、陈剑、竹宇波、蒋沛伶组成的参赛团队凭借作品《装配式外墙板施工》获得国赛一等奖,颁奖闭幕式现场组委会专门展示了学院的教育成果。首次参赛的团队负责人马知瑶老师在校作经验分享时提到,备赛期间学院主要领导多次看望慰问,专门给他们做思想减压,让他们团队备受鼓舞,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还专门邀请有经验的教师给团队做指导,提供各项资源,为夺冠做了充分助力。此外,学院还积极营造人文关怀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2020年学院工会再次通过省直机关工会年度“先进职工之家”的复验。党委书记江影表示,“我们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注意留住人才。满满的幸福感,是留住人才的最好举措。”

  多年来,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一直锐意改革,选贤任能,汇聚英才,这也是该校成为浙江省唯一高质量建成全国水利优质高职校的重要原因。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制度优势,加强激励举措,强化党支部和名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引领作用,为我省培育一支“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高素质水利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水利;党建;学院;水利工程;职教;教师队伍;刘进;团队;党支部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