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线上训练营开营

2021-02-03 21:24: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怡君

设计1.png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通讯员 叶怡君)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新县文创设计赛开赛已近一个月,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不能前往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实地调研,怎么办呢?那就“云调研”。

设计2.png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直播时的手机截图

  2月2日上午八点半,为期三天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新县文创设计赛线上训练营正式开营,大学生通过“云上新县”APP直播对新县进行深入了解。新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张晨煜直播全程,共8场直播: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田铺大塆、西河湾、到毛铺大湾、丁李湾、杨高山村、墨河村、吴陈河镇,每个点都为大家配备专职讲解员。一脉青山、红城两岸、乡村古色,带领参赛师生用3天时间云上游遍新县山山水水,深入了解油茶、葛根、板栗、银杏、刺绣、竹编、红色文化木制品、文化赋能空间等竞赛内容。大赛秘书处还邀请到文创导师、杭州市企业品牌发展促进会会长邹宗平指导文创设计,参赛获奖并返乡创业的青年黄昊楠、何志鹏分享以往参赛经验。

设计3.png

  在田铺大塆讲解大别山刺绣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新县文创设计赛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浙江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新县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信阳农林学院承办,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古村之友、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协办,于2021年1月6日开始报名,2月25日报名截止。目前已有来自国内19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131所高校的学生拟报名,如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澳门城市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参赛QQ群已有近5000人。

  大赛旨在架起新县与全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着力助推新县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乡村文创新业态、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参赛团队从文创设计、创意美食、空间设计三大类竞赛内容中选题,对新县IP及区域公用品牌、土特产、手工艺品、地方美食等在品牌策划、视觉设计、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并将设计建设6个主题展示馆。

  本次训练营以云调研的形式,实现了大赛的数字化升级。不仅能够弥补参赛团队无法前往当地调研的遗憾,同时也促进了新县直播产业的提升。本次直播是新县首次大规模全面深入介绍本地情况的网上直播,新县文旅局为此积极做好前期筹备工作,走访各个乡村,详细安排直播线路、内容。这也使当地干部群众都认识到了直播的作用,下定了要大力发展直播产业的决心。

标签:直播;乡村;设计;创意大赛;河南省;大学生;参赛团队;竞赛内容;调研;振兴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