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颜值+黑科技 温州理工学院学生有了“梦想教室”

2021-03-02 15: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赵益民

温州理工2.jpg

  浙江在线温州3月2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赵益民)宽敞明亮的教室,造型别致的讨论桌,橙色的移动转椅,录播系统,交互大屏与远程物联设备……新学期伊始,温州理工学院正式启用了四间崭新的“智慧教室”,黑科技、高颜值,真正将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PPT”的教学形态中解放出来,同时还实现了“人人都坐第一排”的愿望,达到了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目的。

温州理工3.jpg

  “这个智慧教室太方便了,不仅老师的授课内容跟我们能够实时共享,而且我们小组专属的显示屏也能同步我们的讨论,感觉不再是传统课堂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颖轻松的课堂形式,真是一间梦想教室”。上完新学期的第一节《英语教学法》后,温州理工学院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18英语本3的学生胡玉洁发出这样的感叹。

  尽管是第一次在智慧教室上课,但是《英语教学法》的任课老师王奶妮也已经得心应手了。

  “轻触电脑屏幕登录上课系统,打开屏幕书写软件板书,教室大屏显示教学内容,与教室主屏相连接的小组大屏上也能够实时同步学生的讨论情况,同时师生还利用画笔功能进行互动”。短短的四十分钟,《英语教学法》课堂精彩纷呈,师生讨论热烈,学生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实现了良好的课堂互动。

  对于在智慧教室上课,王奶妮老师也是深有体会,她说:“智慧教室打破传统教室布局,允许学生使用移动设备参与课堂,并为学生组内、组间以及全班的内容展示提供便捷途径。以前我上这个课,都是我讲得多,现在智慧教室系统的支撑下,我不仅能够在课堂上设置多个不同的案例,给各小组去做分析,在观点碰撞中,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同时进一步锻炼同学们对实际问题的综合解决能力。”

  据了解,目前温州理工学院首批建成的智慧教室分为三类,每一种都有特定的桌椅布局及相应的硬件设备,能实现多种形式的教学。如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可以实现多校区同步课堂教学应用,可以进行跨区域、跨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可以满足“后疫情时代”网络互动课堂的需求;小组研讨智慧教室主要服务于设计类课程、研讨类课程、项目式教学和以小组为单位的PBL教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分组教学、精品录播等功能。另外演讲型智慧教室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还能够开展小型活动、路演、实操、实践课等教学活动。

标签:教室;智慧;课堂;互动;英语教学法;学生;理工学院;上课;温州;学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