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师大把党史搬进思政音乐云课堂 让学生重温与铭记党史

2021-03-22 14:19: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耿明峰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通讯员 耿明峰)自2020年3月以来,党史学习在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广泛开展。由于受疫情常态化影响,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了思政云课堂,恰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值此历史时刻,该校音乐学院让学生通过在自媒体环境下演唱自建党时期各个阶段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红歌,号召学生用歌声重温党史,使学生通过演唱的方式了解和熟悉党史,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恩情、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丰富思政课堂内容。

杭师大.jpg

  “歌曲《映山红》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词,表达了人们对红军的热爱。《闪闪的红星》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而《映山红》创作者傅庚辰正是在一次音乐组开会时,发现《闪闪的红星》中有一段描述少年英雄潘冬子母子的对话以及母亲牺牲后对潘冬子给予厚望时的感触,才将这段文字创作成歌曲。虽然现在我们已经远离战争,但我希望通过演唱《映山红》,学习潘冬子及其母亲为抗战胜利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学习党史、铭记历史,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大一新生何明晖感慨到。

  “对于音乐学院学生来说,结合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尤其是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用音乐重温党史、铭记党的历史故事,是开拓思政课堂的一种新的形式。”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耿明峰说到,“我们希望通过演唱老一辈艺术家红歌的形式,形象、生动、正确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和发展,希望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唱响歌曲艺术家们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党开始、从抗战到中国解放、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以及从改革开放到现代化的不同时期创作的歌曲,让学生更生动、全面地领悟和学习党史。”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还将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思政云合唱、云舞蹈以及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特别的专业思政课堂和思政演出,充分让广大学生知党史、懂党史,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和引领下的新时代大学青年。

  扫一扫二维码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动听歌声

唱支山歌给党听.png

  《唱支山歌给党听》

南泥湾.png

  《南泥湾》

清晰的记忆.png

  《清晰的记忆》

三月桃花心中开.png

  《三月桃花心中开》

映山红.png

  《映山红》

标签:中国共产党;音乐学院;党史;杭州师范大学;冬子;闪闪的红星;建党;映山红;学生;演唱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