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五个大师工作室同步入驻 实现精准对口帮扶

2021-03-25 13:32: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时忆宁

旅职1.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通讯员 时忆宁)金晓阳厨艺传承大师工作室、张晶酒店运营管理大师工作室、郑亦平雕塑大师工作室、温燕茶艺大师工作室、孙旭导游大师工作室……近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五个大师工作室正式入驻衢州旅游学校。

  作为浙江省内首批“山海协作”结对帮扶职业院校,学校落实省教育厅“建立完善双高校对口帮扶机制”任务,依托自身骨干专业,自去年以来,与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衢州旅游学校)、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景宁畲族自治县职业高级中学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开展结对合作,重点帮扶导游服务、旅行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群建设。

旅职2.jpg

  “大师工作室是院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平台,在创新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优化师生技艺培养、更好适应行业需求等方面很有意义。”浙旅院副校长王忠林介绍说。以金晓阳厨艺传承大师工作室为例,该工作室是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有10余名名师,仅烹调高级技师就有8人,近五年社会服务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策划并承办市级以上各类烹饪大赛20余项。工作室教传帮带,薪火传承,培养了一批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了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

  “我们还结合衢州旅游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要求,特别增加了茶艺大师工作室项目。”王忠林说,“高级茶艺师、评茶师温燕教学经验丰富,她的课堂教学案例今年刚刚入选了全国旅游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展示活动优秀案例,由她领衔茶艺大师工作室再适合不过了。”

旅职3.png

  自去年该校和开化县职教中心(衢州旅游学校)签订了帮扶协议之后,双方积极探索帮扶工作机制,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下一步将在专业理论、专业技能、教育教学、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培养培养创新工艺人才。

  “早在2018年,我校就与开化县县政府签订校政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处处长方敏表示。今年,衢州旅游学校也正式加入浙江省旅游职教集团,成为这个浙江省示范性职教集团的第75个成员单位。“作为职教集团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利用集团内的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媒体等优势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共同推动浙江旅游人才培养。”

  多年来,浙旅院落实省委省政府山海协作的工作要求,与26个加快发展县中的杭州市淳安县、温州市文成县和泰顺县、衢州市柯城区、台州市仙居县、丽水市莲都区、缙云县等地的中职学校开展了“校校合作,协同发展”。通过“中高职一体化职业教育”招生、支持实训室建设、指导专业建设、通过“师徒结对”帮助培养中职专业师资等手段助力发展中的县/区积极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标签:工作室;大师;旅游学校;帮扶;职教集团;浙江省;衢州;茶艺;培养;中职学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