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发挥专业优势 浙外师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9 18:59: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吴昕瑶 摄影 金巧巧 董慧文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通讯员 李娟 吴昕瑶 金巧巧 董慧文/摄)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校地共建育人平台的育人实效,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浙外力量,清明节期间,浙外中文学院青年党员师生组成的“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走进该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结对帮扶村——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与农村党员干部、青少年等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史上的感人故事。

  与乡党员干部联学 讲述地方党史中的革命故事

  在百福岩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村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夜学”现场灯火通明,“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的党员师生正在给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们讲发生在泰顺及周边浙南地区的革命英雄人物事迹和党史故事。

  他们从浙南革命先辈郑海啸、郑明德、刘英等的英雄事迹,讲到泰顺当地红军山洞医院里的军民鱼水情,灵家山革命堡垒村纪念碑背后的故事,中共浙南特委成立经过及在浙南解放过程中的卓越贡献,把中共党史与地方党史结合起来,利用地方史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担当奋斗、干事创业的精神。

  在研讨环节,村里党员干部也与宣讲小分队分享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乡村振兴中当地身边先进党员的事迹,使队员们深受感动与教育。

  宣讲小分队还将这些地方党史故事精心制作成图片展,在党群服务中心供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

浙外1.jpg

  走进乡村学校讲初心 跟着足迹学党史故事

  在雅阳镇中学的会场里,宣讲小分队与近百名初中生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从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和人民网、求是网等网络平台中,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讲述的部分党史故事,并深入挖掘了背景故事。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队员们用饱含情感的话语,结合一张张革命文物图片的展示,生动讲述了“半条被子”“半截皮带”“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英雄母亲邓玉芬”等一段段承载着党的初心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革命故事,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他们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懂初心、强信念、跟党走。听到动人处,许多学生留下了泪水。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一个个迫不及待地参与党史知识问答。队员们还带领学生以朗诵红色诗词、唱响红色歌曲等方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浙外5.jpg

  和学龄前儿童一起 品读抗战小英雄的故事

  在百福岩村的“启明学堂”,宣讲队员也给学龄前后的小朋友们讲起了故事。

  “这是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小英雄,他很小就知道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朴实的话语。这位小英雄天生活泼、勇敢,还很会游泳。他为了掩护一名姓李的叔叔,面对侵略者的威逼利诱,甚至是被打都毫不松口,最后乘着不注意,就跳水里跑掉了。你们知道这个小英雄是谁吗?”

  宣讲小分队的大朋友们,有的是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的师生,他们发挥特长,为孩子们娓娓讲述了王小二、张嘎、海娃等抗战小英雄的故事,不仅深深吸引住了小朋友,将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植入了下一代的心灵,就连一旁陪伴的家长朋友们也听得入了神。

  实地追寻红色足迹 在学习中深受教育

  宣讲小分队来到泰顺灵家山革命堡垒村纪念碑缅怀先烈,并重温入党誓词;走进当地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从一个个奋斗故事、一段段红色回忆、一件件革命文物中深悟初心、感受力量。

  实地缅怀与参观后,宣讲队员们纷纷交流体悟。“在清明时节来到革命先辈们抛洒过热血甚至牺牲生命的地方实地缅怀,给人更深切的感念。只要我们不忘记他们,他们就活着,理想就活着。”“先烈们的故事穿越了时光的洪流,依旧深刻震撼着我,提醒我如今的和平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缅怀先烈,更是铭记他们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

  据悉,浙外与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结对以来,学校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在智力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效工作。前期该校中文学院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党员师生多次到当地开展了村庄“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调研、旅游文化系列宣传片拍摄推广、国学经典进乡村、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标签:故事;党史;小分队;习近平;宣讲;初心;地方党史;宣讲队员;雅阳镇;帮扶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