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游戏的正确打开方式?这位杭商学子转变为手办达人

2021-04-14 12:15: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仇瑾筠 金骏飞 张芷睿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通讯员 仇瑾筠 金骏飞 张芷睿)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课堂上,有一位同学引起了大家的注目。他在课堂上展示了自己的“藏品”图片-大量精美、形态各异的手办,包括20只粘土人手办、7个景品手办、7个PVC手办和3个拼装模型,以及耗时近20个小时所制作的两个纯手工拼装模型。这位手办爱好者来自该校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学院电子商务2001班,名叫张越琦。

杭商院3.jpg

  从游戏中找到共鸣,他给予手办作品“保姆级护理”

  手办是一种套装模型,也是动漫周边中的一种类型。它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包括玩偶、比例模型、积木人、角色模型等等。部分手办还可以为其更换服装、表情等,具有较强的可玩性;还有部分手办是动画、漫画、游戏、电影里面的角色做成的模型,极具观赏性和情怀。因此,收集手办逐渐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项爱好。

杭商院1.jpg

  在谈及收集手办的初衷时,张越琦说,之前自己是一个游戏爱好者,经常会花课余时间探索各类新奇的游戏玩法。没有想到的是,其中的一款科幻类游戏改变了他对游戏的理解。“游戏中有一个女性角色名为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她是一个非常乐观积极、认真正直的人,在游戏中,她被人孤立、不被人理解、甚至是被人背叛,但她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始终一往无前。”张越琦说到这里非常激动,他说就是这个角色坚强、勇敢、纯粹的品格征服了他,从而让他第一次萌生出了收集一个喜爱的角色手办的念头。置办了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的手办后,从此,张越琦不再单纯的沉浸于游戏的刺激体验,开始寻找和发掘一些角色人物的人格魅力,在他眼中,收集这些角色手办就是一个在交朋友的过程。

  渐渐地,张越琦开始变得耐心,他对手办的热爱也开始认真且纯粹。为了保持手办的精彩呈现,他对手办的护理堪称“保姆级”,他一般每隔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就对手办进行一次护理,每次都要花两个多小时。护理手办的过程极其复杂,需要定期清理防尘柜、更换干燥剂、给手办清灰。“为了避免弄脏手办,我会先用肥皂洗好几遍手,确保手的洁净后用镜头刷对手办进行角角落落的清理,一缕头发、一根手指这些细小之处我也不会放过”,张越琦一边整理着手办,一边说到。PVC手办的寿命一般在十到二十年,保养不好的可能六、七年就会出现老化、变脆的现象,由于手办的脆弱性,它们不能直接见光照射。为此,张越琦经常在护理手办时关上窗帘以防止太阳直射,等结束护理时,才发现窗外已经月明星稀了。在张越琦的悉心呵护下,他的手办已经成了寝室楼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一个个手办人物被整整齐齐的码在柜子上,灯光照射下来时,每一个人物栩栩如生,吸引着众多同学前来观赏。同学们都说:“在张越琦这里,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型的动漫展,既专业又齐全,真的是一饱眼福。”

  制作误差精确到毫米,酷暑下16小时忘开空调

  收集了越来越多的手办以后,张越琦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自己动手制作手办。想法一出现,张越琦就着手开始准备。先是认真研究制作手办需要的各种材料并将它们采购齐全,接着在各个网站上学习观摩制作模型的相关视频,做好一切前期准备后,张越琦自己组装了拼装模型,体验了一把亲手制造喜爱的人物角色的感觉。他一边展示拼装工具的图片,一边认真地谈起了拼装的步骤,“首先要用专业的水口钳把零件剪下来,之后把每个零件打磨光滑,再贴上配套的贴纸,最后进行拼装和包装。”

杭商院2.jpg

  张越琦说这些步骤听起来并不复杂,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耗费心力。为了专心制作模型,在其他同学周末休息的时候,张越琦仍然早起,连续两天从早上到晚上八九点,一直专注于制作拼装模型。由于模型本身比较复杂,有的部位的可操作空间小,每到贴贴纸这一步骤时对张越琦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贴纸是平的,但要贴的部件总是凹凸不平的,想要贴好就要把贴纸随着零件的形状做精准的位移。当时为了防止零件移动,我还将它用吹风机加热,等冷却下来后再进行操作,反反复复多次后才成功将误差缩小到零点几毫米。”为了将人物拼装地更加完美,张越琦光是贴一张贴纸就贴了两个小时。由于太过投入,张越琦在烈日炎炎的盛夏竟然忘记打开空调,“当时气温挺高的,但一旦钻进自己喜欢做的事里,我就觉得很平和,就不觉得热了,所以直到晚上做完模型,室友回来问寝室怎么这么热,我才反应过来竟然一天都忘了打开空调。”对于张越琦来说,枯燥的拼装过程是一个能让自己心平静和的方式,他也愿意为了自己热爱的事物付出时间和精力,争取不留一点瑕疵。

  “我的家人和同学们都很尊重我的喜好,我爸爸还给我买了防尘柜,同学们也会夸赞我的手办很精致,我很感谢学校这种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每个人在学校里除了学习到专业的知识,也应该能自由的发展自己的爱好。”张越琦笑着谈到周围人对他收集手办的看法,对于自己喜欢的手办和二次元文化,他坦言,“我了解对于动漫、手办这类二次元文化产物有些人会存在一些偏见,但在学校里,大家会彼此尊重这种差异性,我也能同样把耐心和细致投入到自己的学习中,毫无负担的追寻我热爱的东西,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方式!”

标签:手办;张越;游戏;护理;收集;角色;电子商务;制作模型;对手;空调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