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特色课堂滋养“红色种子” 浙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小学”活动

2021-04-14 18:22: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静茹 杜 颖 薛海丹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通讯员 郑静茹 杜 颖 薛海丹)4月8日中午,杭州市留下小学红领巾学院主持人队的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安静地站立着一动也不动。挑战结束后,来自浙外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给他们讲述这样一则静默的故事:“1950年11月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一排排中国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他们致死都在等待冲锋的号角……”“冰雕连”的故事把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在在场每一名小学生心中。

浙外留1.jpg

  林晨曦、项逸伽摄

  这是该校教育学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小学”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把精心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带到共建的党团队志愿服务基地小学的拓展性课程中。在操场上,国旗队的同学们体验了“长征路”。志愿者老师通过50米障碍往返跑,带领学生体会“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艰辛;通过往返障碍跳,带领学生感悟长征过程中的“翻山越岭”。同学们还一同绘制了党旗、工农红军旗,诵读了《七律·长征》。四年级2班沈子炎说:“今天的课堂让我对红军长征时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和毅力感到深深的敬佩,并对《七律·长征》这首词有了更深的认识。”

浙外留2.jpg

林晨曦、项逸伽摄

  引入红色教育的拓展性课程还有很多。在红领巾学院大队委的课上,大学生志愿者带来了英雄故事,也引导同学们化身“红色讲解员”,分享他们所了解的小英雄。大家争先恐后地讲述了放牛娃王二小、小英雄雨来和小兵张嘎等故事。五年级3班的吴王墨同学说“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很多小朋友们并没有机会学习坐进课堂,而是身处战争和动荡中。现在我们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每天都能够在学校里学习,更要抓住机会,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教育学院的许安题同学已经是第三年担任留下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了,“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能把党史故事生动地讲给小学生觉得非常有意义,学院也不断培养我们朝着卓越教师的方向努力。”

  活动中,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进入多所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小学”,充分发挥了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优势,加强了学校与实践基地的联动。此外,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也为党团志愿服务基地的幼儿园送去党史学习教育的童心篇,让孩子们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标签:教育学院;党史;大学生志愿者;七律;小学;故事;学习;长征;冰雕;红领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