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21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在杭举行 首次接轨世界标准

2021-05-07 17:35: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俞莹莹 时忆宁

旅游职业1.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俞莹莹 时忆宁)5月6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2021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拉开帷幕。来自浙江省内18所高职院校35支队伍的70名选手参与,比赛持续6日—7日两天。

  “为了给现代餐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高标准的人才基础,竞赛本身标准和要求的提升将是必然趋势。”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卢静怡表示,本次赛项比赛内容涵盖了旅游大类专业餐饮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第一次从“国标标准”提升到了“世界标准”。比赛操作技术规范除了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行业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制定的相关标准外,将着重参照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相关标准。

旅游职业2.jpg

  记者了解到,除了赛项标准首次接轨世界标准,赛项模块也作了诸多调整。对原有“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和“西餐主题宴会设计”两个赛项进行了整合和优化,由中餐服务的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大模块和西餐服务的包边台、休闲餐厅服务两大模块共同组成。从竞赛形式上来看,本次赛项更加侧重“服务”和“沟通”的元素,以西餐服务为例,往年单独的“理论+英语+设计服务技能”的模式被“打碎”后“回炉重造”,今年不再单独设立理论考试和英语考试,而是将理论知识、英语能力的考核融于各模块的具体设计、服务、技能操作中,更体现比赛对选手理论知识的理解融通和对英语能力的实际运用能力的高要求。

旅游职业3.jpg

  “赛项新增模块是相比往年难度大大提升的重要原因。”酒店管理学院餐饮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琪介绍说,“比如就西餐服务来说,包边台模块是今年新增的,首次作为竞赛模块出现在省赛中。一般来说,西餐服务包边台要求选手用两块1.9米*1.5米的台布熟练完成1.2米*0.6米的边台桌的完美包边,要求台布覆盖面方向要正确,不能触地,四边折叠整齐,下垂均等,棱角分明无间隙……所以各选手如何从竞赛考核的角度把握操作技能和细节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王琪说:“标准提升了,有些赛项也进行了调整。比如说,原来很注重的摆台,现在要求就不高了。所以,你们会在现场感受不到以往器皿碰撞的声音。”而且,现场参赛选手与“顾客”交流的声音也是温温和和的,做到了轻声细语。

  王琪向记者透露,今天现场的“顾客”还是学生志愿者,而到了国家级比赛、世界技能大赛时,“顾客”就会变成了评委。参赛的选手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还需要能够从容地应对各种“要求”。

旅游职业4.jpg

  “说实在的我挺紧张,虽然中职阶段大大小小的比赛我参加了不少,但今年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调整还挺大,把原先拆分的一个一个环节嵌入到整个模块服务技能环节中考量,我觉得是对选手心理素质、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参加本次赛项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职业学院中餐服务组选手陈佳丽说,“另外,我最紧张中餐服务主题宴会设计中的主题创意设计,往年台面中心主题装饰物只在于‘如何摆’,我多练几次熟能生巧就会觉得很有把握,但今年不一样了,要求选手现场制作台面中心主题装饰物,更强调主题的创意设计,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

  据悉,作为大赛的承办方,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公办高等旅游院校,全国旅游院校中第一所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的院校,和唯一一所旅游教育标准化示范院校。近年来酒店管理学院陆续承办了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西餐宴会服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等各类赛项,在赛项承办、执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考核高职旅游大类学生餐厅服务中的整体综合能力及应变能力,展示学生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高职院校旅游大类相关专业加强“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强高职旅游大类专业相关标准对接国家级、世界级的技能标准,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及综合型旅游大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以适应当今酒店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标签:服务;高职;旅游;西餐;宴会;设计;餐厅;选手;中餐;服务技能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