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将党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 浙外师生用多语种讲述党的故事

2021-05-19 22:05: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薛海丹 樊朝刚 李娟

  5月初,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官网、官微等平台发布了13个多语种微党课。学校开展“百场党课、观照百年”微党课视频征集活动以来,所发布的多语种微党课覆盖了英、日、西、法、阿、意、葡、俄、韩、德、捷、土、波等现有的全部13个语种专业。

浙江外国语.png

  16名外语专业师生组成多语种宣讲团队,发挥外语专业优势,突出国际视野,将红色故事、青春梦想与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相结合。师生精心策划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古友谊,志同道合”“外语学生如何参与时代奉献”“中国共产党人的旅俄足迹”“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等13个主题,撰写外文讲稿、实景拍摄录制。这13个多语种微党课面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开放的故事、携手友邻共同抗疫的故事、倡议“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也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旅俄的历史、中拉关系发展的历史。

  西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教师李鹿撰写讲稿时,结合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西班牙语国家国情与风俗文化》中的重要内容,讲述了古巴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古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她谈到:“作为专业教师通过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立志于引导学生增强本领,夯实专业知识,为中国和西语国家的友好交往添砖加瓦。”东语学院土耳其语专业学生衣邵轩制作的微党课内容很接地气,着眼每位大学生都需解决的学习动力来源的问题。她认为自己有一种迫切的使命感,在讲述中国故事时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能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运用外语特长,用真实的语言和普通人感兴趣的方式,做好文化传播,促进双方人民的理解。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外成立宣讲团,由部分校领导、师生代表等40名师生党员组成,下设中文宣讲团和多语种宣讲团。前期开展了“百场党课、观照百年”微党课宣讲活动,用小切口呈现波澜壮阔的大背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浙江建设“三地一窗口”重要成就的故事,讲好“浙外三地”建设过程中的故事。东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刘彬有着20年党龄,他讲述的微党课主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在录制微党课视频的过程中,他深有感触,也表示很有收获:“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广大师生共同分享共产党的奋斗与前行的历程,是我作为一名阿语教师践行思政育人的职责所在。”

  通过创新宣讲形式,将党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不仅让师生有丰富的知识补给,更是收获精神成长的食粮。“我认真地阅读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英文版。”来自19英师1班何陈菲同学说道,“选择英文版的党史书籍,不仅提升了自身专业,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先辈事迹,汲取精神力量。”刚刚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地区总决赛中斩获冠军的陈小涵将《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作为自己的枕边书、案头卷:“《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中的句型结构等都非常地道,多读多背能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党课;语种;英文版;故事;师生;宣讲团;课程;中国共产党;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开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