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党史教育案例串起红色记忆 浙商大的思政课别样精彩

2021-05-24 19:05: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工商大学.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眼前,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刘艳正在给学生们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这节课她设计了一个“共读党史,共讲中国梦”的环节。在这个环节里,她通过各个案例,特别设计了一个“三问中国梦——青年如何实现梦想”的互动,让学生将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讲讲如何实现合二为一。

  “一毕业就远赴西藏参加西部计划,经历海拔4500米的高原反应,在祖国海拔最高的土地上,服务基层……”刘艳先从身边的故事讲起,她用浙江工商大学大学毕业生李莹莹的故事打开课堂,“像她这样的青年大学生还有很多,据统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18年来,已累计选派3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基层服务。”

  刘艳话音刚落,现场就有十多名学生举手表示要发言。来自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刘宇畅第一个站起来,“我大一开始她就跟随老师做‘基层社会治理’方向的研究,当看到‘十四五’规划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时,顿时感觉个人的努力已经融入时代的洪流,个人的梦想已经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使命感油然而生。”

  一个接着一个起立发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西部计划”口号牢牢记在我的心底,来自法学专业的夏嘉莹说,和学姐李莹莹一样,她也想紧握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深入基层,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党史知识后,刘艳将重点放在启发式教育上,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中国梦“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问题。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学,她用洋务运动的案例,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明白“道路选择”的重要性。

  当刘艳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时,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早已默默坐在教室的后排定神听课。他细细观察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听课状况,并认真做起记录。

  为了让听课不仅仅是“听课”,陈柳裕在逐个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除了对一线教师思政课教学中面临哪些具体问题“对症下药”,他留下了几名上课学生一起座谈,用党史教育进思政课案例评析会来开启一场头脑风暴。

  “课程思政长期以来在教师层面探讨的比较多。这一次,就是希望让同学们一起参与进来,通过自己在浙商大的学习体会,结合自己的学科,来表达出对它的理解。”陈柳裕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要讲好、讲出信仰的味道,必须做足功课。他请学生说出心中喜爱的思政课形式,鼓励大家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今天的课,把我‘狠狠地’拉进了理论课堂!以后运用到相关知识,我肯定会记起这些,同时让我真正理解了实现中国梦的几个关键因素,而不是死记硬背。”来自外语学院的学生小陈说,参加评析会与陈书记交谈后,让她得到不少启示,“接下来我打算通过课堂引导、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用用英语讲述红色故事、根植红色基因,将爱党爱国精神融入专业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英语学习应用有机结合。”

  学生的发言让刘艳隐约感受到,课堂正发生着变化,“就像一束火焰点燃一把火,把心中的那团火越燃越旺”……

  “要转变教学观念,将思政课内容紧紧地跟党史的最新的研究成果紧密结合,一定要做到思政课教学资源精准化、教学案例新颖化,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注重思政课带给学生的思考和他们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在陈柳裕看来,变化,总是蕴含着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课堂的吸引力,也让他们更好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标签:中国梦;学生;刘艳;党史;浙江工商大学;课堂;教师;案例;基层社会;西部计划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