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研讨会在杭召开

2021-05-24 19:18: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瑞琦 王懂礼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通讯员 谢瑞琦 王懂礼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大会以“立德树人 精准育人”为主题,围绕“精准思政、协同育人”,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全要素,对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育人深入研讨。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州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学者做专题论坛发言。

  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作题为《学习贯彻<条例> 推进立德树人》主旨报告。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全面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高等教育工作的最新的、全面的、系统的要求,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并把它做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一并抓好贯彻落实。针对创新党建工作实践思考,报告全面解读了针对创新党建工作实践思考,周建松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狠抓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建设教师、学生、校友发展共同体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思考。针对创新党建工作实践思考,周建松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狠抓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建设教师、学生、校友发展共同体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思考。

  会议期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湖州学院党委书记朱斌作题为《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精准育人的方法论思考》主旨报告,针对数字化背景校高校精准育人遭遇数字化的现实困境进行了深入剖析。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王习胜作题为《思想咨商——以精准思政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专题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代玉启作《一线思政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的方法论思考》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宏波作《新媒体情景中大学生价值观建设的路径思考》专题报告。

  通过研讨会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将教育的使命和任务落到实处。面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要以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找准问题的实质,努力实现精准育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树人;思考;博士生导师;创新党建;浙江金融;工作;周建;高校;安徽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