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00后大学生将“浙东抗币展”搬进高校 红色货币成鲜活历史教科书

2021-06-01 10:13: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颖 摄影 吴哲萍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胡颖 摄影 吴哲萍)目前市面上仅存几枚,价值20万元的“浙东银行本票伍拾元”于近日亮相宁波财经学院“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同期亮相的还有“浙东行政公署金库兑换券”、地方政府币、民间商会币、金属镴币、浙东抗日根据地粮票和饭票等贵重稀有的浙东地区发行流通不到半年的红色货币。

  “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浙东抗日根据地发行的抗币有过辉煌的一页。它在短暂的流通过程中,为加强浙东根据地对敌经济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曾海航是宁波财经学院创业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也是这次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的策展人。在学校里他是泉遇文创团队的创始人,在钱币收藏圈他是小有名气的“00后泉友”,“抗币收藏很小众,我收藏抗币的时间不长,策划这个展是想让这些红色货币‘发声’赓续红色传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历史。”

  本次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是至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浙东抗币实物展,累计品类10余种,共计72件。展品来自圈内王天杨、蔡钊斌、王建明、罗达等几位藏家和曾海航的个人收藏。

  “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十九块革命根据地之一,抗战时期在根据地内发行了品种多样,品类繁多的抗币。由于浙东抗币发行时间短,回收彻底,保存困难,市面上很难见到。”曾海航的泉遇文创团队在策划布展和征集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一票难求,有钱也买不到。”

  “这一次的展览我们有幸得到了学校、宁波市钱币学会、宁波钱币博物馆、浙江省收藏协会泉友会的支持。”在泉遇文创指导老师夏柯的引荐和奔走下,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得到了不少业内“大咖”的支持和肯定。

  宁波市钱币学会副秘书长王天杨为本次展会提供了部分丰富多样且珍贵的“革命文物”。“像泉遇文创这支青年团队这样充满热情的后辈力量,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身影。希望通过更多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同学和老师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

  “泉遇文创团队年轻又有朝气,守望钱币传统文化,开发钱币文创产品,讲好钱币文化故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钱币文化收藏的明天,看到了钱币文化产业的前景。”在当天的展览上,浙江省收藏协会泉友会会长陈宝祥将“戴葆庭纪念大铜章”赠送给了泉遇文创团队。

  新昌金融票证馆馆长石勇向团队赠送了两张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珍贵的票证,其一是1950年的折实存单,其二为西藏地区专用的袁头银元专用的支票。“我们感受到了年轻泉友的热情,也希望宁波财经学院在未来加强对建国以来金融票证的研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研究钱币文化的队伍中来。”石勇说。

  “本次展览从计划、到筹备再到成功举办是从0到1的进步,在此之前团队也做了很多关于浙东抗币的调研,这次的展览也是团队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泉遇文创团队王永耀同学说。

  “我们看到了抗币的价值,也看到了这背后深切的军民鱼水情,以抗币为载体进行党史教育,能够让大家身临其境,印象更加深刻。讲好革命文物里的党史故事,给我们的同龄人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据曾海航介绍,围绕“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还将开展浙东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古钱币鉴赏学习、拓片体验制作等活动,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了现场,让红色货币成为最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image.png

  (部分展品)

image.png

  浙江省收藏协会泉友会会长陈宝祥(右)将“戴葆庭纪念大铜章”赠送给泉遇文创团队

image.png

  展品:1950年的折实存单,它是新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使用的第一种人民币存单

标签:团队;金融货币;收藏;钱币文化;海航;抗日根据地;发行;浙江省;宁波;存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