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浙理工向毕业生赠送漫画礼

2021-06-07 17:10: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媛

理工5.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通讯员 方媛 )时值毕业季,一批莘莘学子即将迈入社会,近日,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生廉洁教育主题漫画展,由学校向毕业生赠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漫画册。

理工1.jpg

理工2.png

  漫画册共有32幅手绘漫画,由国际教育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创作。一幅幅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漫画,既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也是母校对学子们深情的祝福和希冀。每一幅漫画,都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一辆小汽车行驶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扣好的扣子就像没盖好的窨井盖,一不留神就会坠入深渊;眉眼带笑的母亲,正在帮助自己的孩子扣好扣子,而孩子长大后,又帮助年迈的母亲扣扣子,形成了爱的轮回;一粒大大的扣子,四个扣眼中各伸出一只手臂紧紧握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团结稳固、坚定有力的整体……

理工3.png

理工4.png

  这些漫画,摒弃了以往那种以“廉”说廉或画“莲”喻廉的直白说教式教育,而是提炼出了规矩意识、规则意识、公正意识、奉献精神、坚守初心、坚定信念等“廉洁”因子,辅之以爱心、诚信、奋进、团结、协作等优秀品格的元素,通过各种形式的扣子展示出来,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为毕业生奉上了一份饱含深情的临别礼物。

理工6.png

  张亦涵是参与此次手绘漫画的学生之一,也是学校红色手绘协会的会长,她说:“能有幸参加这次的手绘漫画活动,对自己、对社员都是一次新颖有趣的尝试。大家从创意构思到着手绘画,再到后期的修改完善,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我们自己扣好扣子的一个过程,收获很大。”

  陈东是今年的毕业生之一,她与室友相约,一起来参观了此次漫画展。她说:“看到学弟学妹们创作的漫画,我们觉得每一幅都是创意满满、才华横溢。想到这是母校对我们毕业生的殷殷嘱托,大家心里感到十分温暖。相信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都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迈向社会第一步。”

  主办方表示:“让莘莘学子增强‘扣子’意识,知道怎样扣好第一粒扣子、扣好怎样的扣子,意义非凡。‘扣子’系列漫画,以效果为导向,思考深刻,形式新颖,是一次极有价值的教育方式创新。这次漫画展也是我校第三届‘浙理清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季活动之一,我们通过开设‘清风讲堂’、传承‘廉洁基因’、系好‘清廉扣子’、打造‘智廉平台’、培育‘一院一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党风廉政教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

标签:扣子;漫画;毕业生;手绘漫画;漫画展;浙江理工大学;党风廉政;莘莘学子;人生;她说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