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追梦南湖 赢在未来

嘉兴南湖学院2021年计划招生1852名 取消大类招生 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1-06-30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俏婧 整理

  2021年高考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志愿填报而忙碌了。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21年高校招生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嘉兴南湖学院招生办负责人王兰芬老师做客“2021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以下为访谈详情。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嘉兴南湖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兰芬:嘉兴南湖学院,地处长三角中心城市——嘉兴南湖之畔,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嘉兴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20年12月“建党百年、百年建校”背景下,学校以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命名,全面开启公办本科高校新征程。

  本科办学18年来,学校始终注重与嘉兴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成长的互动融合,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学校围绕“红色基因,绿色发展,协同共赢,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强化红船引领、城市支撑和产学研融合转型,聚焦服务“革命圣地”、“战略要地”和“产学研高地”,着力打造“红色大学”、“城市大学”和“应用型大学”三大特色,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优势?

  王兰芬:第一“基因红”。嘉兴南湖学院是一所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公办本科高校!

  第二“位置佳”。学校地处嘉兴市市中心,交通便利,生活便捷。

  第三“契机好”。“建党百年,百年建校”背景下,全面开启公办本科高校新征程。

  第四“就业实”。产学研高度融合,立足嘉兴、服务浙江,就业率近年稳定在96%以上!毕业一年后创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国内升学率逐年上升!

  第五“队伍强”。引进大批特色专家,专任教师430余人,副高级及以上教师占比30%以上。学校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浙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等教科研专家学者。

  第六“专业全”。设有13个二级教学单位,涵盖6大学科门类,34个本科专业!

  第七“政策优”。转专业政策宽松灵活,在校期间有多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各类资助政策,为困难新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

  第八“国际范”。具有多元的国际交流机会,多渠道、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第九“前景阔”。致力于打造“红色大学”、“城市大学”、“应用型大学”!

  主持人:2021年嘉兴南湖学院招生计划如何?

  王兰芬:近年,学校招生计划总体保持稳定,2021年学校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总计划1852人,面向浙江省招生1101人,其中单考单招计划128人。需要考生注意的是秘书学和服装设计与工程既对普通高考考生招生又对中职生进行招生,请注意看清计划类别。

  主持人:我校在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特色?

  王兰芬:学校构建了3+0.25+0.2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打造校企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平台,先后建立了13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315家企事业单位签署顶岗实习合作协议,合作创办卓越管理精英班、台华卓越班,重点建设了阿里巴巴·南湖学院客户体验产学研基地等多个产教融合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效保障。学校一直注重与嘉兴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成长的互动融合,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红船干部学院、京东方、杭钢集团、浙江机电、嘉兴国际商务区等有着深度的合作。

  学校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的政治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生为本理念,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学校打造了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特色育人品牌,推行“浸润式”思政工作新模式,实行学生工作“五进公寓”模式和“三记制度”,学生自治管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

  学校坚持把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社会服务,建立了“红船励志”志愿服务+“红船筑梦”主题社会实践+“红船溯源”党史教育三位一体的红船实践育人体系,累计建立服务站点33个、实践基地113个。学校师生在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社会服务中勇于担任,无私奉献,铸就了“衔枝筑巢”“心舟筑梦”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被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主持人:今年我校在专业设置较往年有什么区别?有什么优势专业?

  王兰芬:今年我校招生专业共30个,取消了大类招生,全部按照专业招生,更好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继续暂停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招生,暂停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招生。

  优势专业方面: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程管理、法学专业先后获批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主持人:转专业的政策是怎么样的?

  王兰芬:转专业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转专业原因大概:1是部分同学受限于高考录取制度被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2、对专业了解不足,进校后发现所学专业与预期差距很大,3、学习困难难以为继,4、对专业有新的认识,有新的要求和选择,都可能有转专业的要求。

  为贯彻“最适教育,最佳发展”理念,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多元化成才需要,学生入学后,有多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具体见学校当年的转专业政策。

  主持人:在奖、助、贷这方面如何设置的?

  王兰芬: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各类社会、企业资助奖学金,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助、困难补助等多种资助政策,开通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校目前暂时还没有开通校园地助学贷款,如果需要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需要在生源地办理。

  主持人:对于浙江省新高考志愿填报您有怎样的建议?

  首先,自我分析、合理定位。通过兴趣+特长+合理定位原则甄选学校、确定专业。选择院校时,要重点关注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录取分数、所在城市等因素,依次选定目标学校。同时,要注意区分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在培养理念、专业特色、培养模式、专业实力等方面的差异。  

  其次,透过名称、辨析内涵。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对选考科目的要求、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大体判断目标专业学什么、怎么学、是否适合学、学完干什么,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擅长、能否面对专业学习中遇到的挑战等。另外,根据历年录取情况,剔除录取可能性小的专业和不喜欢的专业,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参考往年数据的时候不能机械地照搬,要综合权衡和灵活运用。另外要特别留意高校办学性质变化可能带来的分数大幅变化,往年数据参考性就不大了。

  最后,综合排序、科学填报。在填报志愿时依然可以沿用“冲、稳、保”原则,考生可梯度式安排志愿,做好学校层面“冲、稳、保”与专业层面“冲、稳、保”相结合。具体来说,考生可以把前20左右的志愿作为冲击志愿,填报录取有希望、优势并不大的志愿;把中间20至30个志愿作为稳妥志愿,填报个人最喜欢、录取有优势的志愿;把最后20个左右的志愿作为保底志愿,填报自己不排斥、录取有把握的志愿。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方式一,登陆嘉兴南湖学院招生信息网获取我校招生信息;

  方式二,拨打0573-83636666,进行电话咨询;

  方式三,考生可以添加QQ:248813291进行咨询。

  追梦南湖 赢在未来,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嘉兴南湖学院,祝愿广大考生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标签:嘉兴南湖;王兰;招生;考生;填报;学校;浙江省;本科高校;录取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