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六年义务检测房屋上万间 温州理工学院师生用专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7-27 20:35: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利用全站仪、激光测距仪、卷尺等专业工具对房屋进行测绘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台风登陆前夕,温州理工学院“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队走进瓯海泽雅,对泽雅革命老区的古村落进行古建测绘和保护、对镇区范围内房屋外立面的景观性与协调性的改造以及对村里的老房子进行危房检测并提供专业的维护维修意见。

温理工2.jpg

  据悉,温州理工学院“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队于2015年成立,由来自建筑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组成,并聘请相关专业教师作为专业顾问,以专业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主线,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常态化服务和集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古建保护,青年先行”、“危房检测”、“危房知识宣讲”、“蓝图绘制”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队因地制宜,充分结合乡村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服务,如针对农村民众危房安全意识不足开展危房检测、危房知识宣讲等活动;针对农村民众古建保护意识薄弱,开设“古建保护,青年先行”项目,用图文的形式告诉村民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外,还根据乡村的实际需求,以乡村旅游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规划美好蓝图,比如为永嘉县巽宅镇打造的“栖凤小镇”项目、为平阳风卧镇打造的“红色小镇”特色项目等都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

  据悉,成立六年来,该志愿服务队累计宣讲400余场,检测房屋15000余间,结对街道、文化礼堂40余个,群众满意度高。

  “乡村美丽不仅是人居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乡村人民文化精神生活的丰富和完善”实践队指导老师、温州理工学院专业教师应子怡表示,如何结合地域特色,更好地打造美丽乡村,是全社会的迫切需求。基于温州土质松软、部分房屋老旧、古建破损严重、村落缺乏规划性等现实问题,“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我们的服务项目非常有意义,也一直会坚持下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实践中,学生志愿者们不仅服务了群众,让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他们自身也得到了收获和进步,顺利成长为懂技术、肯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

温理工3.jpg

  冯晨是该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是该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学生,如今已经在宁波市政集团工作,谈及参加该项目的感受,他说:“五年前入校时参加了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队,这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一段时间。现在走上工作岗位了,我将继续在岗位上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好市政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标签:服务队;危房;乡村;古建保护;美丽乡村;服务;理工学院;温州;筑梦远航;房屋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