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畲族彩带“编织”创意帐篷梦 浙江经贸职院实践队寻访非遗传承人

2021-07-27 20:35: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华儿

  一个简单的彩带支架立于桌上,五彩丝线翻飞于蓝素珍的指尖,一条精美的畲族彩带初见雏形。这个夏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简一民族特色帐篷实地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实地调研,特地寻访了非遗传承项目——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的传承人蓝素珍。

经贸1.jpg

  在蓝素珍家里小分队亲身体验了一番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畲族彩带起初是畲民用的腰带、背带等生活用品,也可以用于畲族传统服装的装饰……”蓝素珍讲述着彩带的故事,“现在会编织彩带的人越来越少了,编织彩带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她特地给我们展示了一条她去年为“三月三”风情节编织的一条彩带,上面的文字是“畲族盘瓠王歌字带”。在每一条精美的彩带里,都承载着古时畲族先民的祈福信号,保留着最原始的“意符文字”,成为了一种至今“活”着的畲族“文物”。

  在蓝素珍编织彩带时,她的母亲——一位91岁高龄的老奶奶,唱起了畲族山歌。在优美的旋律中,老奶奶布满褶皱的脸上露出了明媚的笑容,笑容里展露的是她曾经唱着山歌,编着彩带的美好岁月,时间流逝,而彩带编织的技艺一代代传承着。

经贸3.jpg

  蓝奶奶告诉队员们:“彩带是畲族婚俗的‘定亲带’,姑娘定亲日,男方把‘定亲礼’送来时,女方的回礼之中一定要有姑娘亲手编织的两条彩带。畲族姑娘与小伙子平时通过对歌,建立感情之后,也往往把彩带作为定情的信物送给心爱的人以定终生。”畲族彩带配色鲜艳,有红、绿、黄、黑、白、紫等各种颜色交织,不但图案复杂,而且还有祈盼吉祥的文字,对于畲族人民来说,融合了编织者满满心意的彩带,就是最好的驱邪祝福的吉祥物。

经贸2.jpg

  “彩带,是畲族文化的典型代表,它是畲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定情之物,古老的纹饰,有着吉祥的寓意。”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党支部书记蓝爱云说:“你们把彩带元素融入帐篷设计,这个创意非常好,不仅美观而且能把畲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很有意义。”

经贸4.jpg

  据悉,西方坞村是兰溪市16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而且是兰溪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民族村,畲族人口约占83%。畲族彩带,是其中最具有民族特色、最主要的一种民间工艺品。“简一”实践小分队此行的目的是对创意设计“特色民族帐篷”实地考察,通过参观展馆、走访村民、拜访非遗传人、体验畲族彩带编织技艺、问卷调查等活动形式,深入了解畲族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把更多的畲族文化元素融入“特色民族帐篷”设计,为畲乡文化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文创设计方案。

标签:彩带;畲族;编织;畲族传统;帐篷;技艺;水亭畲族乡;定亲;民族特色;畲族文化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