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树人大学全媒体中心师生在舟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探索多维度的海岛历史 挖掘海洋”红色根脉”

2021-07-27 20:35: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雯 丁佳蓉 季唯一 曾晓江

  7月,浙江树人大学校全媒体中心暑期社会实践舟山分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前往舟山市开展为期五天的红色足迹寻访学习实践活动。

树人大学1.jpg

  舟山分队合照

  舟山,是我国海防重地,始终与海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既亲历中国近代丧失海权的深重痛苦,同时也见证新中国成立后海军航向深蓝的壮丽强军航迹。这段历史是中国海军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读懂一座城市,最佳的方式就是去它的博物馆,实践小分队师生首站来到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舟山博物馆,这是一座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建筑外立面以银灰色的几何块面分割,凹陷间隙处以蓝色、填充,象征舟山岛礁林立。新馆运用现代化展示语言向观众介绍舟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别具一格的渔风民俗和源远流长的海岛历史。

  队员们跟随讲解员,一同了解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在实践中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伍紧紧围绕“舟山与人民海军”这一主题,立足舟山,分别参观海疆悲歌、东海集结、黄海轻骑、砺“舰”远洋、航向深蓝五个展览单元,深刻领略人民海军在舟山的成长故事。

树人大学2.jpg

  团队成员参观博物馆

  其中“党史中的舟山地名”的展览,令小队成员印象深刻。“人依地栖,地以人传”,地名作为记载历史人文与经济社会演进的符号,逐渐演化为一种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翻阅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无数个舟山地名熠熠生辉。通过追寻一个个丹赤尽染的“红色地名”,品地名故事,学百年党史。社会实践舟山分队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回望百年党史,领略人民海军于乘风破浪中披荆斩棘,于战火纷飞中同舟共济,于百年风雨中革故鼎新。

树人大学3.jpg

  团队在馆内认真听讲解

树人大学4.jpg

  舟山分队合照

  离开舟山博物馆,次日,为深切缅怀东海游击总队革命先烈与传承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意志,更好地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难险阻的牺牲精神,小分队师生一行九人来到六横镇东海游击总队英烈纪念园。该纪念园于2005年和2006年先后被普陀区和舟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址位于六横镇坦岙村的贺家山,由东海游击总队革命烈士纪念碑、史迹陈列室和英烈园广场三个部分组成。

  沿着安装着红色扶手的石阶,小队成员首先去往纪念碑广场。登顶后,映入眼帘的便是巍然屹立的“东海游击总队革命烈士纪念碑”,令人肃然起敬。挺立着的纪念碑,其造型如同一艘正乘风破浪驶向远方的大船,象征着东海游击总队当年在党的领导下,势必要踏平“东海千顷浪、扫除人间害人虫”的磅礴革命气势。碑基背面的大理石上,还镌刻着添金的碑文,简短的文字生动再现当年游击队浴血奋战、不畏牺牲,与敌人对抗的悲壮场景。队员们思及革命先烈为祖国的伟大贡献,不禁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悼念先烈。

  东海游击总队史迹陈列室坐落于半山腰,走进时便能看见“东海惊涛”四字。陈列室内有位看守的爷爷,他身着黄绿色军装,挺直腰杆站在门口迎接前来缅怀的参观者。他向队员们讲述“东总”那尘封已久的故事,在讲到英烈们被残忍杀害时,他陈词激昂,语气中满是对敌军的痛恨和对先烈英年早逝的悲痛惋惜。爷爷的讲解让队员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革命先烈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与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听完爷爷讲述的故事后,小队成员丁佳蓉同学坚定地说道:“我们年轻一代应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不断从党史中、先辈的经历中汲取前行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树人大学5.jpg

  队员在陈列室内听讲

  

标签:舟山;东海;总队;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先烈;陈列室;中国共产党;队员;人民海军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