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追寻“小三线”记忆 浙财学子访原东风机械厂职工

2021-08-02 15:46: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葆昀

  日前,浙江财经大学“三线精神传薪火,四史学习任先锋”实践调研团来到位于良渚的东风机械厂寻访8位“小三线”亲历者,跟随老一辈三线工程建设者的脚步,重温红色历史。

财大1.jpg

  东风机械厂原址坐落于丽水龙泉市,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省小三线建设的杰出典范。老职工们聚在一起,向浙财学子回忆过去的岁月。“物资运输困难,粮食供应不足,水井要自己打。”原东风机械厂职工、现已90岁高龄的徐瑞家说道,“一家人住在仅有20平米小房,上无天花板,下无水泥地。”吃住条件差是1965年第一批来东风厂的职工最先遇到的问题。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面临个人前途方向、家庭生活方式的选择等难题。但最终,使命感使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建设东风机械厂的道路,在荒野间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国防事业。

财大2.jpg

  改革开放后,东风机械厂开始生产120度不漏气体的高压阀门、高磷低合金平板、卫生巾机以及冰箱压缩机等产品。随后大规模的经济体制改革中,东风机械厂更名为浙江精密工模具厂,开始寻找自己的出路。

  从老一辈口中听到这一段段奋斗的岁月,浙财学子对“三线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通过这次实践,我认识到祖国发展的背后,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建设者。”浙财学子华晟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学习老一辈的三线精神,继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为了深化对小三线厂建设意义的理解,接下来实践团还将继续走访遂昌、龙泉等小三线企业,通过回望红光闪耀的历史,为浙江省小三线建设研究贡献一份力量。

财大3.jpg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