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深入全省305个红色基地 丈量红色根脉 这所高校的暑期实践很“红”

2021-08-19 14: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芮嫣楠 林肖含 曾晓江

  “很累,但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社会实践!”近日,浙江树人大学最后一支暑期实践小队完成了为期一周在衢州开化的实践活动,顺利返杭,这也意味着今年浙江树人大学从6月底开始的“寻访红色足迹,汲取成长力量”万人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其中一位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顶着“熊猫眼”说道:“我们坐在老前辈留下的桌椅前,一起学习交流,激动地聊着昨天、今天生活的大变化,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树人红1.jpg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有一支队伍很特别,他们历经了七个小时的“乘风破浪”,来到了祖国的“最东边”——舟山东极岛。在东极岛,实践的师生参观了“东海前哨模范营”庙子湖海防营老海岛精神纪念馆、海疆卫士门石刻等红色基地。在老海岛精神纪念馆,全体师生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边走边听,通过实物、图片、场景详细了解了“东海前哨模范营”的先进事迹,对“祖国为重、海岛为家、艰苦为荣、奉献为本”的“庙子湖精神”(“老海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庙子湖精神”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实践期间,师生还在东极岛开展“Clean东极岛,Keep海岛蓝”红色感恩“净海”行动,清理海岛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海岛生态环境。指导老师刘俊感慨道:“我们要牢记历史、铭记先烈,传承光荣传统,遵循先辈嘱托,以昂扬向上、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行,努力做新时代的树大奋斗者!”

树人红2.jpg

树人红3.jpg

  自2017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许多大大小小的乡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分队带着对共同富裕建设的憧憬与思考,来到了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上旺村。在上世纪60年代还是“四周环山一条溪,荒山秃林无粮地”的上旺村,现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带着疑问,实践小分队在一个党员和“八把锄头上”找到了答案。

树人红4.jpg

  “当时村里穷得很,为了摆脱贫困,我们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王金友带领全部村民用村里仅剩的8把锄头,花费近5年的时间治理穷山恶水,改溪造田等,使村庄发生了巨变。”上旺村地党总支书记韩友法向实践队员们讲述着“八把山锄创大业”的故事。实践团成员童颜同学表示:“前有王金友带领村民扛起锄头开辟荒山,现有红色上旺精神萦绕在村庄每个角落。我们从上旺人的实践中感受他们对乡村的热爱与希望,更感受到了上旺独特的红色印记与基因。”

  除寻访红色基地、支持乡村振兴以外,树大学子们更是将专业知识融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树兰国际医学院师生利用所学医学知识前往开化马金镇开展志愿服务实践,认认真真地做起了村民们的“贴心小棉袄”。“请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奶奶请来这边,我给您量血压。”在开化县卫生院体检中心,树兰国际医学院的同学们身穿大白褂,辅助医务人员为老年人进行身体检查。“老爷爷老奶奶都很配和我们的工作,听到他们不停的说着‘谢谢你们’,心里感觉暖洋洋的,虽然有些累,但是值得。”队员们兴奋地说道。

树人红5.jpg

  他们还跟随医生挨家挨户进村巡诊、调研健康需求,给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送药,体验基层卫生医疗活动。同学们表示,作为未来的医生,一定要刻苦学习,练好本领,守护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虽然还未曾掌握熟练精湛的医术,但是他们有着奉献于医疗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学医初心。

树人红6.jpg

  100多支队伍,全校近万名师生,在这个火热的暑假上了一堂又一堂的“沉浸式”思政实践课:浙江省305个红色基地,2万多公里路程,浙江树人大学的同学们头顶大太阳,奔赴台州、杭州、金华、宁波、衢州、绍兴等地,走遍了浙江省大大小小的“红色根脉”,用脚步丈量浙江大地,把青春的汗水和激情融入浙江建设。据悉,今年学校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除组建100多支团队以外,浙江树人大学还积极引导其他学生以个人形式就近打卡红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标签:海岛;树人;实践;师生;社会实践;浙江;锄头;乡村;实践活动;大学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