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启动

如何培养德技并修的工匠人才?浙江这所高校有了新动作

2021-09-24 15:08: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曦 记者 吴俏婧

工匠1.jpg

  一件类冰似玉的青瓷,一坛清澈醇香的黄酒,一杯味甘香郁的绿茶……浙江地域这些司空见惯的生活物件,背后倾注的是工匠们传承坚守的精湛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系统研究凝练浙江工匠精神、探寻工匠人物、传承工匠文化、培养工匠苗子,9月24日上午,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办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暨新时代工匠精神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论坛特邀了省市总工会、省市社科联等政府部门人士,省委党校、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浙江龙泉龙渊古剑研究所、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等专家学者,大家汇聚一堂,共议工匠精神研究。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指出,自2019年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以来,我省各地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的习性已蔚然成风。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杭职院也有多名教师获评“浙江工匠”“杭州工匠”,进一步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入校园,引导学生更坚定地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工匠3.jpg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表示,期待更多部门关注浙江工匠精神研究、更多院校积极投身浙江工匠培养实践,为浙江工匠精神研究、工匠人才培养、工匠文化传承等多做贡献,共同擦亮“浙江工匠”这块金字招牌。

_Y1A0169.jpg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表示,高职院校开展工匠人才培养、工匠精神、工匠文化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很有意义。他希望项目组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精品意识展开研究,在研究问题方面更聚焦、在研究方向更精准、在研究布局和研究方法方面更优化,为社会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表示,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讲好身边“工匠故事”,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让工匠精神滋润学生心田,着力将学校打造成“工匠摇篮”,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人才。近两年,10名杭职院学生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斩获4金2银4铜,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连续7年蝉联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杭职院校长徐时清汇报了由学校牵头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研究情况,项目择取了浙江的青瓷、黄酒、茶叶、丝绸、铸剑、雕刻、制笔、纺织、船舶、中医药等传统产业,数字领域等新兴产业,沿着工匠、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脉络主线,立足工匠人物传记,挖掘工匠制度时代变迁,研究工匠精神理论内涵,探析高水平浙江工匠人才培养的路径创新与实践。

工匠2.jpg

  论坛上,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杭州市决咨委委员安蓉泉教授,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金昌教授围绕“工匠精神”,从不同维度作了研究阐述。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杭州工匠学院客座教授夏学民认为,“工匠精神”并非工匠阶层独有的,其实科学家也需要工匠精神,党政官员也需要工匠精神,人人都需要工匠精神,也就是那种精益求精、反复打磨、追求卓越的精神。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不可相互替代,都是鲜明的时代精神。

  据介绍,为响应刚刚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更好地开展工匠精神研究、传承工匠文化、培育工匠人才,杭职院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发展目标,将全力打造工匠学院、工匠研究院、工匠书院、工匠文化博物馆、工匠培训中心和工匠科普教育基地,倾心研究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学生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和更多的人才资源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职教力量”。

标签:工匠;浙江;研究;新时代;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培养;职业技术教育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